讓你猜不透!FED 副主席費雪:升息後可能再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4 日 12:2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你猜不透!FED 副主席費雪:升息後可能再降息


提到歐洲貨幣政策,許多投資人可能都知道德國央行總裁 Jens Weidmann 是被視為非主流,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副總裁 Vitor Constancio 的談話才是各方該關注的焦點。同理可證,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不但有實權而且也具有資歷聲望,美國地方性聯準銀行官員的偏激談話實在不用過度關注。

費雪擁有多年經濟學教授資歷、曾教過前 FED 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以及現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Thomson Reuters 報導,費雪 23 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坦承,強勢美元、低油價的確會影響到美國貨幣決策,美元走升的確會抵消寬鬆貨幣部分的激勵效果。費雪雖說美元、油價的衝擊都僅是暫時性的,但他也強調升息前美國就業市場有必要進一步轉強。他說,FED 首度升息可能是在今年 6 月、9 月或更晚,也有可能是在 6-9 月之間;首度升息後未來將視經濟數據、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調高或調降利率。

費雪指出,「明確指引」以後的重要性將會降低,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每次開會將依據當時的經濟狀況制定聯邦基金利率。他說,美國經濟無可避免地一定會面臨衝擊,「持續穩定升息」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FED 將保有升息或降息的彈性。

彭博社報導,費雪 23 日表示,今年底升息可能有其必要、但後續的升息則是充滿變數。費雪指出,單純意圖透過操縱匯率來創造經濟成長是不能被容許的,所幸到目前為止夥伴國家都沒有這麼做。

費雪去年 10 月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年會上表示,如果外國經濟體成長速度不如預期,FED 移除寬鬆貨幣政策的速度可能會因而放慢。費雪當時曾說,美國經濟是否轉強需觀察下列兩大指標:產出缺口縮小、通膨逼近 2% 目標。

FOMC 3 月 18 日強調,一旦未來有相當程度信心通膨可以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回升至 2% 目標時、貨幣政策就會開始緊縮。去年 12 月 FOMC 的 2015 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中間預估值為 1.125%、3 月 18 日則是大砍至 0.625%,2016 年底預估值也自 2.5% 大砍至 1.875%。

FOMC 自 2012 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個人消費支出(PCE)須年增 2%。PCE 2015 年 1 月僅年增 0.2%、創 2009 年 10 月以來最低增幅;2012 年 3 月迄今不曾高於 FED 設定的 2% 目標。2009 年 8 月美國經濟開始復甦以來,整體時薪年增幅不曾高於 2.5%。3 月 6 日公布的 2015 年 2 月美國整體時薪平均年增幅自 1 月的 2.2% 降至 2.0%。

費雪去年 8 月 11 日在瑞典發表演說時坦承,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甦速度令人感到失望,年復一年各大經濟機構都得從年中起開始解釋,為何全球經濟成長率會比兩個季度前預估的還要差。

一年前《葉倫、費雪兩大宗師掌舵,當心 FED 這艘船晃得更嚴重》一文就曾提到,費雪曾在 2013 年 9 月於里昂證券所舉辦的研討會上指出,外界不應期待 FED 提出未來政策動向路線圖,因為 FED 本身也不知道未來景氣會如何演變。他說,央行總裁根本不知道一年後會做出什麼樣的決策,因此給外界過於精準的指引是一項錯誤的決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quirrel83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