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部:三大評價指標增高,均對美股不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6 日 12: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財政部:三大評價指標增高,均對美股不利


美國財政部警告,評估股市價值的三大指標對美股已經愈來愈不利。

彭博社 25 日報導,美國財政部金融研究辦公室(Treasury’s Office of Financial Research)分析師 Ted Berg 3 月 17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有三大評價指標已來到極高的位置,恐怕會讓美國股市陷入價格激烈震盪、走向難以預測的漩渦當中。

Berg 提到的三大指標中,第一個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研製的標普 10 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CAPE)。根據席勒統計的資料,CAPE 在 2 月份升至 27.9。以過去的資料來看,CAPE 之前只曾在美股於 1929 年、1999 年與 2007 年觸頂之前突破 27。

第二個指標則是已故耶魯大學教授托賓(James Tobin)創造的「Q 比率」(Qratio),這個指標主要是將公司的市值與可替代資產的成本相互比較。Berg 指出,以 Q 比率來看,美國股市的昂貴程度已經刷新 2000 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第三個指標則是「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2001 年在財富雜誌提出,把排除通膨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與股票市值相比(股市總市值 / GDP)做出的指標。Berg 表示,去年巴菲特指標已攀升至 2000 年以來新高。

席勒日前就曾說,他打算把個人資金自美國股市移出,轉而進軍看起來便宜許多的歐洲股市。CNBC 2 月 19 日報導,Shiller 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他的投資組合當中約有半數都是股票,現在則考慮把部分資金移出美國、改為投資歐洲,而他已經開始布局義大利、西班牙股市。

席勒曾在 2 月 13 日透過 Twitter 發文指出,以當天的股市收盤來看,CAPE 比率已上升至 27.60,超過 2007 年的新高紀錄。barron`s.com 2 月 18 日報導,CAPE 的長期平均值僅有 16。

Shiller 的做法與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不謀而合。彭博社 2 月 18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索羅斯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已在去年第 4 季減碼美國股票,並把大約 20 億美元轉投亞洲與歐洲企業。根據消息,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去年的投資報酬率約為 8%,今年以來的報酬率則已達 1.5%。

其他避險基金也做出相同的動作。 知名經理人 David Tepper 創辦的避險基金公司 Appaloosa Management LP 去年第 4 季持有的美股總額較前季萎縮了 40%,相當於賣掉 27.4 億美元的股票。另外,避險基金大亨 Louis Bacon 的 Moore Capital Management 去 年底持有的美股總額也較前季減少 25% 至 23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arlie Phillip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