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創始國料超過 40 個,「一帶一路」基建概念股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30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投行創始國料超過 40 個,「一帶一路」基建概念股出爐


中國力推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一呼百應,澳洲、丹麥、荷蘭與俄羅斯上週末陸續表態參加,使得站在反對立場的美國更形孤立。

亞投行的成立,頗有與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較勁的意味,是中國擴展國際影響力的試金石,儘管美國為此曾公開呼籲抵制,但包含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在內等眾多歐洲盟友還是被策反入夥,讓美國顏面無光。

據日經新聞報導,金磚國家目前僅剩南非未做決定,而在丹麥加入後,預料瑞典等更多北歐國家也可能跟進,估計 AIIB 創始國將會超過四十幾個。按規定,有意成為創始國的國家,必須在 3 月 31 日完成資格確認。

據澳盛銀行(ANZ)估算,2010-2020 年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金額上看 8 兆美元,可作為中國龐大外匯存底在投資美債之外的另一個選擇。

除了亞投行計畫之外,中國還發布了「一帶一路」的願景,希望串連歐亞非三洲基礎建設,沿線加強各國經濟合作夥伴關係,Barrons.com 引述德意志銀行報告報導指出,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南車時代電氣,以及中國龍工將有望受惠。

money dj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arvey Barri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