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搶美債!美、德 10 年債利差幾乎創 1989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4 日 10:12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人搶美債!美、德 10 年債利差幾乎創 1989 年高


美國公債殖利率相對於德國的溢價擴大、兩者利差幾乎創 1989 年新高,帶動海外投資人持續湧入美國債市。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4 月 13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2 個基點至 1.93%;上週總計跳漲了 11 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相較之下,德國 10 年期公債上週滑落至歷史低點 0.139% 之後,13 日收盤反彈至 0.16%。也就是說,美國、德國的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目前為 1.77 個百分點、接近 3 月11 日的 1.9 個百分點(當時創 1989 年新高)。

全球大約有 29 家中央銀行(包括日本與歐洲央行)今(2015)年都放寬了貨幣政策,希望能藉此提振日益疲軟的經濟表現。

自從聯準會(FED)官員開始辯論要在何時升息之後,美國公債價格便從1月底開始一路走跌。最近的經濟數據表現疲軟,舉例來說 3 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僅新增 126,000 人、創 2013 年 12 月以來新低,讓市場對就業市況產生懷疑。不過,3 月 17-18 日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記錄卻顯示,「數名」(several)成員相信 6 月就應升息,這麼多的人數讓市場大感意外。

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國 2 年期、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即所謂的殖利率曲線)在 13 日擴大至 1.42 個百分點,創近一個月新高 。一般來說,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對聯邦基金利率的變化較為敏感,而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則主要反映市場對通膨的預期。

華爾街日報報導,部分 FED 官員認為,最近疲軟的經濟數據主要是受到嚴寒的天候影響,大多都是暫時性因素,很快就能化解。不過,許多投資人仍對美國經濟展望抱持謹慎的態度,尤其是在強勢美元削弱美國出口商競爭力、企業獲利的情況下。

美國即將在本週二(4 月 14 日)公布零售銷售報告,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則會在本週五出爐,屆時投資人勢必會密切觀察這兩項數據。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一個月以來都在 1.8-2.1% 之間來回震盪。華爾街日報報導,法國興業銀行公債交易員 Anthony Cronin 表示,全球仍有許多游資有投資需求,看來在 FED 升息之前,殖利率都會呈現狹幅震盪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a Paula Hi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