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虧損額傳飆增至 7 倍,連總部也要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7 日 9: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虧損額傳飆增至 7 倍,連總部也要賣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拋出有意再度和夏普洽談入股事宜、之後日本媒體更報導指稱鴻海可能將砸下千億日圓取得夏普 10% 以上股權。不過鴻海若真和夏普重啟入股協商,這次真的要好好評估一下夏普的財務狀況,因為傳出夏普上年度(2014 年 4 月- 2015 年 3 月)虧損額恐飆增至原先預估值的 7 倍,且今年度(2015 年 4 月 – 2016 年 3 月)虧損額也恐高達千億日圓,故夏普連總部都保不了,考慮出售。

日經新聞 17 日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 16 日於東京都內和瑞穗銀行、三菱東京 UFJ 銀行等 2 家主要往來銀行的審查專責幹部會面,並向其說明了夏普的重建計畫,而因夏普所提的重建計畫頗有大刀闊斧的態勢,故夏普也從 2 家銀行的幹部口中獲得正面回應,已達成基本共識,夏普有望獲得 2,000 億日圓的資金奧援。

據報導,上述 2 家銀行預計將在 4 月內召開投融資審議會,屆時將正式決定對夏普伸出援手,而除了上述 2 家銀行之外,夏普也將向日本企業重整基金「Japan Industrial Solutions(以下簡稱 JIS)」發行優先股籌措 250 億日圓資金;JIS 由瑞穗銀行、三菱東京 UFJ 銀行、三井住友銀行以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等共同營運,主要協助日本企業進行事業整編、重組。

報導指出,夏普所提出的重建計畫內容除了將分拆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事業之外,還包含將在日本國內裁撤 3,000 名員工(海外裁撤約 2,000名)、位於大阪市阿倍野區的總部大樓也將進行出售,另外還將徹底整頓不賺錢的事業,其中包含電視事業、電子零件事業以及太陽能電池事業。

據報導,在電視事業部分,夏普考慮關閉日本液晶電視主力工廠「櫪木工廠」,將產能集中至生產白色家電的八尾工廠;在海外工廠部分,除了原先計劃的墨西哥工廠之外,夏普也考慮追加出售位於馬來西亞及中國的液晶電視組裝廠。

 

大規模精簡也難保能順利重建

在電子零件事業部分,夏普考慮於 2016 年度上半年內(2016 年 9 月底前)關閉生產 LED 的三原工廠,且也將關閉生產智慧手機用感測器的福山第 1-3 工廠,將感測器產能集中至福山第 4 工廠。

在太陽能電池事業部分,夏普計劃於今年 7 月底前結束汎用太陽能面板的生產,將重心集中至住宅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上,且之後也考慮尋求合作夥伴或出售該事業。

報導指出,因進行上述一連串的重建措施,恐讓夏普提列高達 4,000 億日圓的費用,故夏普上年度淨損額恐將自原先預估的 300 億日圓直線飆增至 2,000 億日圓以上水準,顯示本業獲利情況的合併營益也恐自原先預估的盈餘 500 億日圓轉為陷入虧損,且今年度淨損額也預估將超過 1,000 億日圓。

報導並指出,夏普預計在 5 月發表的新中期營運計畫中,雖計劃於 2017 年度將合併營益提高至 1,500 億日圓左右的水準,惟因夏普當前能穩定獲利的成長事業很少,故即便進行上述大規模精簡措施,仍不確定能否順利重建成功。

據產經新聞指出,夏普計劃出售的總部大樓,連同土地、建物的資產價值約 40 億日圓,而夏普計劃於今年內出售,之後總部功能將轉移至租賃大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rrykimur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