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正踏向多空之路?高盛 CEO 與羅傑斯 PK 桑默斯、Paulson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3 日 15:42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市場正踏向多空之路?高盛 CEO 與羅傑斯 PK 桑默斯、Paulson


彭博社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CEO)Lloyd Blankfein 22 日表示,聯準會(FED)雖不太可能在今年 9 月升息、但不能完全排除此一可能性。他說,美國就算真的升息了、也不能因此感到自滿,因為當前的確看不到太多的通貨膨脹跡象。根據一項在 4 月 3-9 日的所進行的調查,預期 FED 將等到 9 月再升息的受訪經濟學家比例從上個月的 32% 升至 70%。

Blankfein 22 日重申中國可望在本世紀成為經濟強權。他形容中國為了要強化經濟擴張的可持續性,從「短期貪婪」轉變為「較為長期的貪婪」。Blankfein 去年 2 月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中國的經濟成長故事將是未來 30-40 年世人關注的焦點,當地的景氣將對全球帶來巨大的影響。

《Moneyweb》網站報導,Blankfein 22 日在南非高登商業科學研究所(GIBS)的一場研討會上表示,中國不會在本世紀的每一年都表現得很出色、就像是美國在 20 世紀也有幾年表現得很糟糕一樣。他指出,大家都喜歡從近期跟現在的經驗去推敲未來,但研讀歷史的好處在於它會讓人了解許多事情都是循環輪動的。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一直以來都很看好中國長線發展。他曾說,美國在 19 世紀的時候出現過 15 次的經濟蕭條,當時也沒有什麼人權、也沒有法治,還發生了內戰;即便如此還是可以在 20 世紀成為最成功的國家。羅傑斯說中國在未來會面臨經濟發展挫折,但他們擁有超過 35% 的儲蓄率,具有雄厚的自助本錢。

曾擔任高盛執行長、過去曾親訪中國超過 100 次的美國前財長 Henry Paulson 4 月 14 日在接受《Yahoo Finance》影音頻道專訪時表示,讓數億人脫貧的中國經濟成長模式已經失去動能。他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增長速度遠高於全球經濟升速,該國正處在關鍵時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去年 10 月發表學術報告指出,中國是有史以來唯一能夠維持高速成長超過 32 年的國家,但這樣的榮景遲早得畫下句點,屆時中國經濟增速可能會突然回歸到平均值(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Behnk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