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舵手:日本央行下週不可能什麼都不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倍經濟學舵手:日本央行下週不可能什麼都不做


日本央行(BOJ)將在 4 月 30 日召開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而隨著 BOJ 會議時間腳步越來越近,安倍經濟學舵手之一的自民黨議員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再度出面喊話,要 BOJ 不用怕、要大膽祭出加碼寬鬆措施。

彭博社 24 日報導,山本幸三接受專訪時表示,BOJ 在下週的會議上「不可能什麼都不做」。他說,日本經濟正處於原地踏步狀態、核心 CPI 有可能轉為負成長,而且 BOJ 這次不用擔心加碼會導致日圓急速走貶,日本大膽展現想對全球整體經濟帶來貢獻的決心才是頭號大事。

山本指出,BOJ 若在下週加碼寬鬆,預估該政策宣布後,日圓會走貶 1-2 日圓,且今後 1 年內有望貶至 1 美元兌 125 日圓的水準,但若 BOJ 未加碼,則日圓恐走升、日股恐遭拋售,且 BOJ 誓言要在 2016 年擺脫通縮的目標也恐難於實現。

山本才在 23 日表示,BOJ 應在 4 月 30 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將資產購買規模擴大 10 兆日圓。

山本是安倍的親近幕僚之一,也是 QQE 的重要支持者。他去年 10 月表示,日本央行需要加碼寬鬆,以緩和消費稅增稅壓力;此外他也認為安倍應該延後二度調升消費稅。這兩個提案後來都成為現實,山本發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據 Thomson Reuters 報導,BOJ 總裁黑田東彥 24 日在日本眾院財務金融委員會上表示,即便今後原油價格緩步走升,但為了實現 2% 通膨目標,目前祭出的質化 / 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仍有必要持續進行。

2 月份日本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核心 CPI 年增幅歸零(成長0%),為 2014 年 4 月調升消費稅以來首度呈現零成長。

日經新聞 22 日報導,BOJ 可能會在 4 月 30 日舉行的會議上,將日本 2015 年度的通膨率目標自原先的 1% 下砍至 0.5-0.9% 之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