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強震災情慘重,中國企業投資項目恐嚴重受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7 日 18:30 | 分類 Google , 自然科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尼泊爾強震災情慘重,中國企業投資項目恐嚴重受創


尼泊爾於 4 月 25 日發生芮氏規模 7.9 級強震,造成嚴重災情,在印度、孟加拉和中國西藏靠近尼泊爾等鄰近區域都造成了傷亡,亦引發珠穆朗瑪峰發生嚴重的雪崩。本次強震也被認為是該國自 1934 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統計至 27 日上午,已造成逾 3,200 人死亡。

緊鄰尼泊爾的西藏地區亦因強震引發珠穆朗瑪峰雪崩,西藏日喀則市境內至少有 20 人罹難,同時另造成 18 名外籍登山客因此喪命;其中,Google 工程師弗瑞迪伯格當時正在攀登珠峰而遇難。另在尼泊爾境內,已傳出 4 名中國人遇難,同時有多位中資企業員工受傷,且上述企業在當地以基礎建設為主軸的多項投資項目,也恐因這次強震而嚴重受創。

達志影像不得重複使用!!!

▲ Google 工程師弗瑞迪伯格(右)。(Source:達志影像

一財網報導,根據尼泊爾官方統計,截至 2013 年 6 月,中資企業和個人在尼泊爾的投資項目已超過印度,成為最大外資來源國,而基礎建設項目為中國企業在尼泊爾的投資重點;在尼泊爾投資的中資企業約 90 家,主要投資還包括餐飲、賓館、礦產、中醫診所和食品加工等。

據瞭解,尼泊爾水利資源吸引了多家中國央企和民企在當地投資水電專案,據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尼泊爾水電蘊藏量 8.3 萬兆瓦,佔全球總量的 2.3%,該領域為尼泊爾吸引投資的最大民生經濟板塊之一。另據中國商務部統計,截至 2013 年底,中國對尼泊爾直接投資存量達 7,531 萬美元。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6 日上午召集尼泊爾強震涉外工作部際緊急協調會,會中指出,中國日常在尼泊爾的中資機構人員達 2,100 多人,且有大量公民赴當地旅遊,預計將提供中國民航航班赴當地接回滯留的中國公民,同時亦將加快向該國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