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市多頭潰敗,近一月慘賠 4,33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3 日 15: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債市多頭潰敗,近一月慘賠 4,330 億美元


全球債券投資人輕忽 FED 升息風險的代價不斐,且災情持續擴大。據彭博社統計,從 4 月 17 日起至 5 月 12 日止,全球債市多頭部位累計損失 4,330 億美元。

話說這場債券拋售潮由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點燃引信,5 月 6 日在一場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嘉得的討論會中,葉倫回覆問題時警告,一旦開始升息,公債殖利率可能大幅度上揚。

更早之前,IMF 在 4 月發表的報告上以「急遽」形容 FED 升息將超出市場預期,目的是提醒投資人寧可在此之前提早預作準備,也不要過於鬆懈,賭 FED 會因美國經濟數字不夠漂亮而持續維持低利率。

IMF 的警告,日本投資人應該是聽進去了。日本財務省 5 月 6 日公布數據顯示,日本投資人 4 月對海外債券賣超 2.86 兆日圓(238.8 億美元),這僅是過去 1 年來第二次由買轉賣。

路透社報導,FED 舊金山分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認為,近期債市波動主要是因為流動性不如以往寬鬆所致,可以回歸過去正常水平必須經歷的陣痛期來作解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lan Ajif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