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指標跳高!美股預言家:標普今年至少漲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9 日 17: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領先指標跳高!美股預言家:標普今年至少漲 10%


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顧問服務部副總、同時也是華爾街知名預言家 Byron R. Wien 認為,美國股市接下來要看美國經濟是否能好轉才能續強,預估到了今年底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漲幅至少有望達 10%,但在此之前也許會先拉回修正至少 10%。

Wien 27 日在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撰文指出,比起 1999-2000 年的達康泡沫,那斯達克指數(5 月 27 日收盤剛剛創下歷史收盤新高)現在的泡沫少了許多,其本益比目前只有 25 倍,遠低於 2000 年當時的 49 倍。另外,企業的配股率目前還有 1.13%,在 2000 年當時則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股價營收比(Price-Sales Ratio)目前為 3.5 倍,也遠低於 2000 年的 12 倍。

Wien 表示,美國股市距離上一次的 10% 修正走勢已有三年之久,投資人現在不但樂觀且還信心滿滿,這種狀態恐怕難以繼續推升股市。雖然他對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今年的走勢仍然抱持樂觀態度,但在股市走強之前,也許投資人得忍受一些痛苦。

Wien 認為美股上漲的理由包括:美股盈餘殖利率(Earnings Yield)多達 5.5%,高於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的 2%,吸引投資人搶進;美國房貸申請數、成屋銷售以及 S&P / Case-Shiller 房價皆正面,預估新屋銷售也會逐漸扭轉劣勢;美國經濟循環研究所(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 ECRI)的領先指標先前曾正確預測美國經濟會在 2010 年、2011 年與 2012 年趨疲,現在則出現陡然攀高的情形,預告經濟將在未來幾季繼續改善;就業成本指數(Employment Cost Index,簡稱 ECI)在第 1 季跳漲 2.5%,預估薪酬上揚有望讓房市好轉。

他並指出,美國第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雖然因為嚴峻的天候、強勢美元、西岸碼頭工人罷工而只成長 0.2%,但假如過去六年的復甦趨勢能延續下去,那麼今年全年度的實質 GDP 成長率應該會有 2.5-3% 之譜。

不過,他也提到,第一季勞動生產力季減了 1.9%,相當令人擔憂,因為生產力是企業獲利的重要元素。另外,根據市調機構 Encima Global 的調查,美國 4 月的勞動人口僅年增 1.1%,相當於 16.6 萬人,而就業人口比率(Employment-Population Ratio)也僅有 59.3%,比 2000-2010 年低 3-4%,也比 1990 年代低 5%。這些都顯示今年美國的資本支出不會有太大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arlie Phillip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