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減債恐慌重演,高評等債券恐遭血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4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銀:減債恐慌重演,高評等債券恐遭血洗


美國經濟數據好轉,升息可能性增溫,部分人士警告,投資等級債券可能會重演 2013 年的「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市場或許將掀起腥風血雨。

彭博社 3 日報導,6 月 1、2 日美國投資等級債券價格下滑 1.1%,速度之快讓人聯想起 2013 年美國聯準會(FED)暗示縮減購債時,此類債券價格也在兩個月內摔掉 5%。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策略師 Hans Mikkelsen 認為,同樣情況或許會再次上演。TrimTabs Investment Research 數據顯示,2013 年投資人咬牙面對升息可能性,認為債券價格會下挫,導致美國債券基金的失血額創新高,共撤出 700 億美元。

Mikkelsen 估計,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的資金流向可能逐漸轉為負值,一如減債恐慌爆發之初,如今企業債的價格跌速與 2013 年出奇相似。美銀估計,要是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在未來兩週內從 2.34% 增至 2.6%,投資等級企業債的撤資情況可能會與減債恐慌時不相上下。這是因為投資此類較安全債券的民眾,多半較為保守,一出現虧損就抽銀根。

投資等級債券恐出現劇變,垃圾債或許也好不到哪裡去。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 Jeffrey Gundlach 則警告,聯準會升息過後,美國收高益債(又稱垃圾債)市場恐將在兩年內崩壞。路透社報導,Gundlach 4 月 19 日在接受電視節目「Wall Street Week」專訪時表示,高收益債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債市危機的未爆彈;由於 FED 2015 年至少會升息一次,因此高收益債市場有可能會陷入混亂,而發行這些債券的企業必須擁有強勁的現金流才能照常付息。

不過,Gundlach 說,高收益債市場的危機應該在未來 18-24 個月內都不會爆發,因此投資人目前還不需大幅更動資產配置。他建議,未來兩年內,投資人應可陸續減碼高收益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im Eva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