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影響,沙烏地阿拉伯料在今年發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5 日 10:1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油價影響,沙烏地阿拉伯料在今年發債


油價持續低檔徘迴,就連產油龍頭沙烏地阿拉伯都凍未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官員預估,沙烏地阿拉伯外匯存底大減,今年可能需要發債籌資,補足財政缺口。

路透社和彭博社 4 日報導,IMF 駐沙烏地阿拉伯代表 Tim Callen 表示,他和該國官員談話之後發現,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會在今年發債。油價大跌至今,沙國一直靠金融外匯補足預算赤字。4 月份外匯存底大減 115 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減少,三個月來共燒掉 450 億美元,佔總額的 7%。

IMF 預估,今年沙國財政赤字將佔 GDP 的 20%,約達 1,500 億美元,缺口過大外匯存底難以應付,須發債因應。沙國上次發債為 2007 年。Callen 認為,沙國公債應該會以當地貨幣計價,由於該國金融市場資金充沛,不愁買氣。

沙烏地阿拉伯需錢孔急,該國油元收入大減,又正對葉門叛軍發動空襲,需要補充財庫。彭博社預估,2015 年沙國 GDP 成長將為 2.5%,為 2009 年以來新低。石油以外產業的 GDP 成長,預料也將降至 4.5%,不及 2000 年~2011 年間的 7%。

產油國曾是歐美公債和房產的購買大戶;如今油價崩盤,油國動用外匯存底補足預算缺口。部分專家擔心,油元可能會流出市場,吸走資金流動性,衝擊債券和房市需求。彭博社 4 月 14 日報導,油元資產驟減,從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情況可見一斑。該國貨幣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資料顯示,2 月份外匯存底大減 202 億美元,為 15 年來最大單月降額。全球金融海嘯過後,油價也曾大跌,但是 2009 年初沙國外匯存底單月僅減少 116 億美元,燒錢速度為當前一半。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去年 12 月 3 日報導,根據法國巴黎銀行的統計,倘若 2015 年的產油量繼續維持在當前的水位、且油價保持在約每桶 70 美元,那麼 OPEC 出口石油所賺取的營收,將比油價在過去三年平均值(105 美元)的時候少了 3,160 億美元。法巴新興市場公債與公司債研究部全球主管 David Spegel 表示,這是 OPEC 二十年來首度必須把油元撤出市場,而非繼續加碼投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ancisco Anzol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