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同進退,公債失去避險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9 日 13: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債同進退,公債失去避險功能?


傳統投資理論多鼓勵民眾分散風險,應同時買股、買債,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不過如今債市出現「史無前例」的波動性,與股市連動性大增,把錢放在債市沒辦法避險,只會跟股市部位一起縮水!

彭博社 9 日報導,政府公債一般被視為股市避險工具,但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分析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等人發現,債市從 4 月底陷入震盪以來,這段期間股市和債市報酬的連動性飆升至 30%,創 2013 年 5 月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以來之最。這表示股市虧錢時,把錢放在債市也無法避險,會跟著一起賠錢。投資人很難從分散資產配置,獲得可靠報酬。

四月底以來,已開發國家的主權債虧損3.7%,MSCI全球指數也下跌0.8%。美銀/美林選擇權波動率預估(Option Volatility Estimate)指數顯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美國公債隱含價格波動程度暴增41%。股市波動性則幾乎紋風不動。

CNBC 8 日報導,高盛國際副主席 Michael Sherwood 受訪表示,這波債市動盪史無前例。上週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 40 個基點,8 日來到 0.885%,遠高於 4 月空前新低的 0.05%。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彭博社先前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 數據顯示,今年票面價格 41 兆美元的債券價格下滑 0.4%,4 月中為止的 2.3% 漲幅全數回吐

殖利率飆高的原因除了經濟好轉之外,流動性不足也是禍首。華爾街券商造市者地位大減,持有的美國公債從 2013 年 10 月的 1,460 億美元,今年 5 月 20 日為止驟減至 229 億美元,導致價格震盪更為劇烈。與此同時,各國央行購債金額破紀錄,把殖利率推往負值,結果導致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零,投資人不滿反彈,此時債市流動性不足,加劇了波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man Mosaa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