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榮:深港通為最後拼圖,MSCI 或在 12 月納 A 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0 日 13: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霸榮:深港通為最後拼圖,MSCI 或在 12 月納 A 股


指數編撰公司 MSCI 明晟(MSCI)9 日宣布,暫緩將中國 A 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但留下耐人尋味的但書說,不排除在「表定時間之外」宣布新增消息。外資揣測,深港通或許是 A 股進入 MSCI 的最後一塊拼圖,估計年底啟動時,MSCI 或許會順勢宣布加入 A 股。

美國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9 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Kinger Lau 團隊認為,外資無法投資深圳股市為 MSCI 加入 A 股的一大障礙。深圳股市佔 A 股總體市值的 41%,目前國際投資人只能透過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配額進入市場,但此一管道限制極多。

高盛稱,他們預估深港通將在近期正式宣布,今年第四季啟動。若真是如此,A 股就具備了納入國際指數的先決條件,MSCI 可能會因此召開特別審議會。換句話說,MSCI 或許會在今年 12 月宣布納入 A 股。MSCI 對手富時(FTSE)已經決定加入 A 股,MSCI 遲早會跟進,高盛表示,估計仍會有大批被動 / 主動資金流入中國股市。

指數編撰公司 MSCI 明晟(MSCI Inc.)9 日公布,在市場准入等數項相關重要議題獲得解決後,中國 A股將可望納入全球基準指數。MSCI 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將成立工作小組來協助解決這些議題。一旦獲得解決,MSCI 有可能在表定時間以外宣布將中國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MSCI 指出,問題包括港交所每日投資限額、RQFII 資本鎖定和調回等。

Thomson Reuters 報導,MSCI 表示,中國 A 股若進入新興市場指數、長期而言將可吸引 4 千億美元進入中國股市。根據風險管理暨投資組合架構工具供應商 Axioma 的統計,截至 6 月 2 日為止中國 A 股的短期波動率居全球第二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y Sterling Aust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