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 挨批吸光市場流動性,未蒙利反受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0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E 挨批吸光市場流動性,未蒙利反受害


量化寬鬆(QE)之父柏南克辯稱,QE 讓全球金融體系更加健全,不過外界似乎對此並不買單。多名專家認為,QE 不但沒能替經濟注入活水,反而吸走市場流動性,效果適得其反。

CNBC 9 日報導,花旗證券交易策略部全球主管 Antonin Jullier 接受該台訪問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等的購債行動帶來有害影響。他說,QE 後果之一是導致市場缺乏流動性,吸走市場活水。他認為,各國央行單方面大肆購債,讓證券估值灌水,卻未能帶動流通股票數量增加或資本提高。證券的淨庫存水位已持平數年,市面上沒有新發行證券,他將這段期間稱之為「去證券化」(de-equitization)時期。

不少專家也有相同看法。歐洲證券暨市場管理局(European Securities and Markets Authority,ESMA)主席 Steven Maijoor 上個月指出,歐元區可能會有流動性緊縮問題。去年 11 月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研究歐洲企業債後也說,流動性迅速蒸發,主因金融管制和 QE。

為何全球央行印出如此多的鈔票,但金融市場卻面臨流動性短缺的困境?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6 月 1 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解釋說,高頻交易者(HFT,High Frequency Trader)利用電腦程式跟隨趨勢做買賣,使得羊群效應日益明顯。另外,債券僅透過櫃檯買賣的特性,使其流動性欠佳,但開放型債券基金卻又允許投資人在隔夜賣出這些缺乏流動性的資產,導致價格重挫。

更有甚者,2008 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政府對銀行的監管趨嚴,使得通常扮演造市者的銀行逐漸淡出,導致市場缺乏穩定的力量。魯比尼警告,總體經濟的流動性超多、但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卻嚴重短缺,這兩個相互衝突的元素產生了一顆定時炸彈,完美風暴即將來臨。

還在擔心希臘違約嗎?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認為,市場流動性枯竭帶來的風險可能更值得投資人關注。CNBC 先前報導,伊爾艾朗觀察指出,從債市近期的波動加劇可知市場流動性已經不如以往充沛,他認為流動性風險遠比希臘賴帳問題嚴重,但也最被市場所低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pSos .d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