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購併宏達電?施崇棠:內部確實有非正式討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3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購併宏達電?施崇棠:內部確實有非正式討論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 12 日在股東會上語出驚人表示,對於購併宏達電一事,華碩的態度是「內部已有私下非正式的討論,但還需要考量到整體戰略、以及品牌合併是否會有加乘效果。」原則上,只要是好的策略,華碩不排除任何可能,至於要給宏達電什麼脫困解方,目前不方便講,不過基於同是品牌的立場,華碩還是希望宏達電能持續努力。

面對近年來資通訊市場的激烈變動,施崇棠表示,產業正位於數位時代的轉捩點,「浪沒抓住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目前華碩也持續耕耘 PC、雲端運算、手機、機器人、IoT 五大領域。施崇棠說,華碩一向很喜歡挑戰,將秉持一貫創新理念,以設計思惟作為延伸,衝刺口碑行銷,整體戰略方向定為「奢華眾享」,且對現下主力的手機業務充滿信心。

施崇棠指出,平板電腦結束快速成長的階段,因為在美國、歐洲等市場的滲透率已高,導致需求停滯,短期出貨量衰退。個人電腦產業在持續 3 年多的衰退後,需求逐漸止穩,在歐洲市場的出貨量止跌回升。而智慧型手機市場仍持續成長,並有更多新類型產品,如穿戴式裝置、雲端應用、物聯網、機器人科技等,開始得到更多投入及關注。

華碩 2014 年集團合併營收新台幣 4,774 億元,年增 3%,稅後淨利 194.7 億元,年減 9%,品牌本業營運仍持續成長,2014 年每股稅後盈餘(EPS)26.21 元,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 17 元現金股利。

 

Zenfone 2 表現不俗,下半年全力衝刺市場

目標瞄準「手機大聯盟」,華碩今年 3 月再推出第二代智慧型手機 Zenfone 2,已在台灣、中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印度、北美等十多國開賣。手機出貨量也持續增長,5 月手機出貨 150 萬支,6 月將上看 200 萬支。

執行長沈振來表示,下半年華碩將全力衝刺手機業務,而以目前 4、5 月的出貨量來看,要達到第二季 480 萬出貨目標應不是問題。財務長張偉明則補充,華碩手機業務歸功於規模經濟,已自今年 4 月起開始獲利,從 4 月的微幅小賺、5 月單月就有不錯獲利,逐季看來獲利十分可期。

施崇棠也將手機業務的突破,歸因於優良的產品設計、新的定價思惟、高效率的通路管理三大要素。他提到,聯想日前因業務虧損而撤換行動裝置部門總裁劉軍,但華碩絕不會走上相同道路,會持續透過更高效的管道,以設計思惟切入市場,並衝刺口碑行銷,銷售只會越來越順。施崇棠說,蘋果在設計思惟的展現最紮實徹底,內部也有多次探討並加以學習。

另外,華碩今年也將加強用戶的服務體驗,並由全球副總裁胡書賓接手用戶服務團隊。胡書賓表示,之前華碩在台灣推出 Zenfone 一小時快修、Zencare 服務頗受好評,之後也計劃將服務推廣到全球。隨著用戶服務團隊改組,會更投入用戶服務環節,並運用最新的科技、社群媒體,來進行更有效的客服運作。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