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pple Watch 威脅下,為什麼 Fitbit 依舊被資本市場高度肯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2 日 8:45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 Apple Watch 威脅下,為什麼 Fitbit 依舊被資本市場高度肯定?


美穿戴裝置廠商 Fitbit 日前在美國紐交所上市,在 Apple Watch 威脅下,資本市場反映依舊熱烈。Fitbit IPO 價格從每股 14 元,調升兩次到每股 20 美元,上市首日大漲 53.6% 至 30.72 美元,Fitbit 上市案是美國今年規模第 3 大 IPO 案,市值已達 41 億美元。

fitbit hardware

▲ Fitbi t成立 8 年,每 6 至 9 個月,就會推出新產品,如現有 Fitbit flex、Fitbit Zip、Firbit Force、Fitbit One、Firbit Surge 與 Fitbit Aria 體重計等產品。(圖片來源:Fitbit 官網。)

Fitbit 創辦人詹姆士(James Park)在接受 Forbes 雜誌專訪時強調:我們和 Apple Watch 可以共存,不會拼個你死我活!穩定員工與股東的信心。到底 Fitbit 在 Apple Watch 威脅下為什麼依舊被資本市場高度肯定呢?

 

Fitbit 40% 以上毛利率,不輸給 Apple Watch

Fitbit 是穿戴式裝置產業領頭羊,財務穩健。Fitbit 今年第一季出貨 390 萬台,全球市佔 34.2%,贏過小米與 Garmin,成為 Top1。

Fitbit 近兩年每季展現 41% 以上的毛利率。除了在 2013 年的第四季毛利率為負值以外,去年第三季甚至上升到 55%,今年第一季毛利率也維持在 50%。

這個數值和蘋果相比並不遜色。根據瑞銀報告,Apple Watch 在量少時毛利率約為 34%,產量衝高到 5,000 萬支,毛利率將可望增加到 57%。

更重要的是,2014 年 Fitbit 已經轉虧為盈,營收達 7.45 億美元,稅後純益高達 1.3 億美元。而且 Fitbit 營收還在高速成長中,2014 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營收,連兩季超過 200% 成長。

「利潤高表示 Fitbit 的軟體與服務的附加價值已經展現出來,擺脫『硬體成本計價』方式,打破過去台廠認為穿戴式裝置,量不大,營收不多,利潤不高的三大迷思,讓供應鏈與創投不再懷疑穿戴式裝置的未來。」HWTrek 執行長王仁中指出。

 

像 Apple 迷一樣期待新品上市,Fitbit 連年推新品

Fitbit 成立 8 年,每 6 至 9 個月,就會推出新產品,如現有 Fitbit flex、Fitbit Charge、Firbit Force 等智慧手環,Fitbit One、Fitbit Zip 等智慧運動追蹤器,Firbit Surge 智慧手錶與 Fitbit Aria 智慧體重計等產品。

「雖然外觀設計不是最頂尖,但已經推展出 8 種產品,讓使用者像 Apple 迷一樣期待 Fitbit 年度新產品上市。」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暨合夥人詹益鑑分析。

詹益鑑強調,不斷推出新品需要多元化,大規模的團隊協力合作。而且 Fitbit 在 iPhone、Android、Windows Phone 手機、PC、MAC 等跨平台服務也保有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在 Android 設備破碎的狀況下,還能快速發展多種平台,非常不容易。雖然過去曾有使用者過敏問題,但也很快找到解決方案。

另外,詹益鑑也指出,Fitbit 的市值營收比 5.4,比值接近蘋果與 Google 等科技公司,代表法人對 Fitbit 未來發展投入和 Google 與 Apple 兩大公司同等期待。

 

Fitbit「減重」價值主張明確,和 Apple Watch 有明顯區隔

「Fitbit 利用最新科技,解決一個困擾人類很久的古老的問題:減重,價值主張非常明確。」 酷米移動傳媒執行長許世杰指出。價值主張很明確,讓 Fitbit 不會有 OverSpec 的問題,產品達到足以支撐「減重」此目標的功能即可,得以控制成本。

「Fitbit 所搭配的 App,讓使用者每週使用一到兩次,甚至每天使用,連結上千萬個想減重的人後,就形成減重社群平台。未來 Fitbit 也可以做電商,做 O2O 相關領域。價值主張很明確。和蘋果仍以智慧型手機與 iOS 系統為核心的思維有明顯的區隔。」許世杰強調。

「Apple 已經發展成平台生態系,Fitbit 目前仍處於產品發展階段,兩者不是同一等級。加上 Apple Watch 定位在高端產品,價格從 349 美元到 1,700 美元不等,Fitbit 從 59.9 美元至 248.1 美元不等,兩者有明顯區隔。」詹益鑑指出。

 

和 Apple Watch 一起帶動產業成長

穿戴式裝置產業處在年成長 30% 的爆炸成長期,Apple Watch 的上市並不一定對 Fitbit 造成負面衝擊,有可能是兩者一起把穿戴式裝置的市場做大。

「Fitbit 是市場上第一家穿戴式裝置公司,所以其 IPO 表現,不僅代表法人樂觀看待 Fitbit 單一公司,也代表法人樂觀看待穿戴式裝置整個產業的未來發展。」詹益鑑強調。

「這是第一個由創投投資的穿戴式裝置廠商上市,創投出脫股票獲得投資回報,將吸引更多的資金與資源投入。」王仁中指出。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itbit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