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市大逃殺!希、德、美債殖利率狂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3 日 11: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債市大逃殺!希、德、美債殖利率狂飆


歐洲官員認為希臘與債權國之間有解除談判僵局、進而敲定協議的跡象,導致全球公債價格大幅走低。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6 月 22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 11 個基點 2.37%,創 5 月 11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2 日尾盤也跳漲 13 個基點至 0.88%。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希臘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2 日更狂飆 135 個基點至 11.28%。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希臘總理 Alexis Tsipras 帶領的政府趕在最後一分鐘交出提案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在與 Tsipras 會面後於 22 日宣稱,希臘紓困案有機會在本週稍晚正式敲定。這預料會解除數個月以來的談判僵局,讓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歐元區領袖 22 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由 Tsipras 向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闡述他的構想。

根據巴克萊(Barclays Plc)6 月對 899 名避險基金經理人、財富管理者等專業金融人士進行的調查,超過半數的受訪者預期,就算希臘撤出歐元區,負面衝擊也不會太大,因為希臘對整個區域的成長貢獻度極小,且各國也早有預作緩衝準備、可減少衝擊的蔓延程度。28% 的受訪者更認為,希臘撤出歐元區的影響範圍將侷限於歐洲邊緣國家。

除此之外,美國成屋銷售搶眼,更讓公債價格跌幅加劇。全美不動產協會(NAR)22 日公佈,2015 年 5 月成屋銷售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較 4 月的 509 萬戶(上修值)上揚 5.1% 至 535 萬戶、創近 6 年(2009 年 11 月)新高,優於市場預期的 526 萬戶;與 2014 年 5 月相比增加 9.2%、連續第 8 個月呈現年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