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說:日本阻止日圓續貶以換取美國會通過 T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5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此一說:日本阻止日圓續貶以換取美國會通過 TPP


彭博社報導,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Robert Feldman 指出,弱勢日圓將會讓美國國會批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的難度變高,因此日本政府有必要採取自發行動來避免日圓進一步走貶。Feldman 認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6 月 10 日的發言內容就是一種試圖阻止日圓續貶的口頭干預。大和證券首席策略師 Toru Yamamoto 也表示,當日圓急速走貶時,貿易談判將面臨阻礙。

曾在 1999-2001 年擔任黑田副手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6 月 5 日在受訪時也說,日本政府可能會透過匯率政策來確保 TPP 能夠在美國順利過關。伊藤說,美元兌日圓若從 125 急升至 130,美國國會議員將會藉此小題大作。

Thomson Reuters 報導,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 25 日表示,日方希望下個月就能達成 TPP 部長級協議。甘利明指出,一旦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簽署「促進貿易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美國、日本將重啟 TPP 協商。美國參議院甫於 24 日通過 TPA。

日本經濟新聞 5 月 28 日報導,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 Sander Levin 以及參議員 Debbie Stabenow 領銜推動在 TPP 協議附加「反匯率操控條款」。

日經新聞 6 月 15 日報導,身經百戰的黑田正戰戰兢兢地對長達兩年的日圓貶勢踩煞車。曾任日本財務省資深官員的他在 1999-2003 年期間親身參與 26 次的匯率干預,累計至少動用 13 兆日圓來干預日圓匯價。

紐約時報去年 4 月發表社論呼籲歐巴馬政府挺起腰桿,不要擔心提出「停止操控匯率」條款會嚇走 TPP 談判國。紐時社論提到,與其說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等自由貿易協議導致美國就業機會大量流向海外,倒不如說匯率操控才是罪魁禍首。

美國非營利無黨派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2012 年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南韓、馬來西亞等國刻意壓低匯率來拉抬外銷業,導致美國年度貿易赤字飆高至 5 千億美元、就業機會短少 500 萬個。彼得森今年 5 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依據基本面均衡匯率(FEER)來計算,美元兌日圓合理價格為 107。

MarketWatch 報導,美國財政部 4 月 9 日發布半年度報告表示,全球經濟變得越來越不平衡,歐元區、日本都不該單靠貨幣政策來提振經濟表現。美國財政部提到,過度依賴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過度緊縮將令日本經濟復甦面臨威脅,進而創造出負面的溢出效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