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大師:美股破滅時機未到,可投資新興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5 日 14: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泡沫大師:美股破滅時機未到,可投資新興市場


曾多次精準預言市場泡沫的觀察家 Jeremy Grantham 表示,美國股市泡沫正在醞釀之中,但是破滅時機尚未到來。他說,全球股債市估值過高,資產配置難度極高,新興市場算是諸多差勁選擇中,最不糟糕的選項。

CNBC、彭博社、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24 日報導,GMO 共同創辦人 Grantham 曾多次對全球泡沫提出警告,包括 1980 年代的日本房市、1990 年代的科技泡沬、2000 年末期的美國房市危機。這次他說,依據托賓 Q 比率(Tobinˋs Q ratio)和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推算,市場正逐漸走向泡沫,原因之一是聯準會(FED)的超低利率政策,把投資人推向風險資產。

他也指責企業實施庫藏股,每年砸下 7,000 億美元買回股票,拉高股價,投資人和企業高層因此賺飽飽,但是此舉損害資本開支也犧牲經濟成長。除非美國當局管制此一行徑,否則經濟不會如預期成長。

Grantham 表示,儘管美國市場逐漸泡沫化,崩塌時機尚未到來,仍需導火線引爆泡沫。以往泡沬都要等散戶瘋狂湧進之後,才會破滅,但是散戶自金融危機之後,持續避開股市。另外,經濟也需邁向產能過剩,泡沫才會消風,現在還沒到這個階段。他同時指出,市場價格過高,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是最不糟糕的選擇。

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公布最新資料,截至 4 月底止,全球股票市值來到 74.7 兆美元,創下史上新高。拜全球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之賜,日本、美國與德國股市都已刷新歷史紀錄。至於近期狂飆不止的中國股市,在市場預期人行有望釋出更多寬鬆措施的加持下,破紀錄也是指日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股市市值已追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所估算的 2015 年全球 GDP 總和,或 74.5 兆美元,而隨著股市市值增加,泡沫化風險也跟著升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Daddi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