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債、中國股市打不亂葉倫升息大計,公債殖利率狂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3 日 11: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希債、中國股市打不亂葉倫升息大計,公債殖利率狂飆


希債危機、中國股市重挫引發的疑慮逐漸消散,再加上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重申要在 2015 年升息,使得美國公債價格出現兩年來最大兩日跌幅。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7 月 10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 11.4 個基點 2.415%,接近 2014 年 9 月以來新高;過去兩個交易日總計勁揚 21 個基點,為自 2013 年 7 月以來最大兩日漲幅。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希臘政府最新提出的經改方案承諾接受債權國的多數撙節要求,以此交換第三次的紓困行動。不過,雖然法國對希臘最新提案大加讚賞,但其他債權國仍表懷疑。

根據彭博社、MarketWatch 於美股 10 日收盤後的報導,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提案在希臘國會中贏得壓倒性的勝利,300 名國會議員以 251 張贊同票通過最新撙節、加稅方案,以求能換取至少 535 億歐元(相當於 600 億美元)的紓困金。

希臘在週末以最新提案向債權國尋求紓困支援,不過,歐洲財政部長在截至台北時間 7 月 12 日晚間為止仍舊無法對希臘第三度的紓困案達成共識,讓全球金融市場再度蒙上陰影。

除了希臘危機可能暫時紓解外,中國股市在政府禁止大股東與企業高層售股、幾乎半數上市公司宣告停牌的帶動下強彈,出現自 6 月 24 日以來首見的連漲兩日走勢,也讓憂心忡忡的投資人暫時鬆了一口氣。

希臘債務危機與陸股連番慘跌,讓市場猜測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會延後升息。不過,彭博社報導,葉倫 10 日雖在公開演說中表示,她仍預期 FED 會在今年升息,還重申接下來的調升步伐會相當緩慢。葉倫的說法讓債券價格進一步受壓。

華爾街日報報導,葉倫在 10 日的演說中並未提到太多全球經濟的威脅,不但對中國隻字未提,希臘也只是點到為止,僅表示經濟展望具有「不確定性」,顯示中國、希臘的發展尚未讓 FED 官員神經緊張。

投資人仍對 FED 仍否會趕在 9 月升息感到懷疑。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的數據,聯邦基金期貨 10 日的交易顯示,投資人認為 FED 在 9 月升息的機率有 16%,僅略高於葉倫發表談話前的 1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y Donald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