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星巴克現在才到南非開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9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星巴克現在才到南非開店?


最近,星巴克(Starbucks)宣布要在南非開設第一家分店,南非在所有的非洲國家裡,可以說是比較進步且富裕的國家,但星巴克卻到現在才決定要在這裡開店,這其中到底是有什麼樣的原因呢?

星巴克登陸南非

BBC、QUARTZ、路透社綜合報導,全球知名的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即將在南非建立第一家分店。

根據星巴克的代理商 Taste Holdings 的聲明稿,第一家分店預計會在 2016 年的時候,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成立,其他地方的分店也會陸續開幕。

Taste Holdings 也表示,星巴克計劃要在南非雇用當地 17-25 歲的失業年輕人當員工。

 

加入快速成長的市場

星巴克在全世界有 2.2 萬家分店,根據路透社報導,星巴克現在在非洲雖然沒有分店,但已經從非洲的衣索比亞、盧安達、坦尚尼亞、烏干達、尚比亞、喀麥隆、蒲隆地、剛果和肯亞的農場,取得大量的咖啡豆賣到全世界。

星巴克總裁恩斯柯夫(Kris Engskov)在新聞稿中表示:「這裡(非洲)的咖啡市場充滿了生氣,成長速度飛快,我們也希望成為這波成長的一份子。」

包括沃爾瑪(Wal-Mart)在內,許多美國企業已經進入南非市場。世界級的速食店在南非已經非常受歡迎,但咖啡進到非洲市場的速度比起速食業卻是慢得多,讓人忍不住好奇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flickr Steve Crane

▲ 南非本土的 Vida e Caffè 是星巴克會在南非遇到的競爭對手。(Source:Flickr/Steve Crane CC BY 2.0)

 

為什麼到現在才開店?

很多人聽到星巴克要在南非開店,第一個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星巴克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在南非這個全非洲最進步的國家開第一家店?

 

10 年的市場觀察

過去 10 年裡,南非出現了數量非常多的咖啡店和餐廳,刺激許多全球飲食連鎖店,像是達美樂披薩、漢堡王也來到這個正在成長的市場開店。

等到 2016 年,星巴克在南非開店後,他們會加入眾多的成功連鎖咖啡店一起競爭,競爭者包括南非的本土咖啡店和跨國企業。本土連鎖店有高人氣的 Vida e Caffè 咖啡,這家咖啡店在南非有超過 70 家分店。

跨國企業則有從紐西蘭起家的 Wild Bean Coffee,這家咖啡店在南非的各個加油站幾乎都有設店,存在感非常強烈。星巴克在南非會遇到的另一個對手是西雅圖咖啡,這家咖啡早在 1996 年就踏上南非。19 年後的現在,西雅圖咖啡已經是南非的大型連鎖咖啡之一,在全國有 90 家分店。

下載自路透

▲ 不喜歡一個人的星巴克,選擇跟印度本土的塔塔全球飲料合作在印度開店。(Source:達志影像

 

星巴克討厭一個人

星巴克跟許多跨國餐飲公司一樣,不喜歡自己「一個人」到新市場。星巴克在登陸一個新的市場時,大多數的時候,會選擇跟當地的企業合作,因為這些企業比它還要了解新市場,舉例來說,星巴克就曾經在 1998 年買下英國的西雅圖咖啡。此外,星巴克在美國以外的分店,有三分之二是靠著跟其他品牌合作開設的。

本土公司擁有星巴克的店,並負責自己營運。星巴克只提供產品原料、品牌的素材還有相關訓練。2012 年的時候,星巴克就在印度用了同樣的策略,跟印度的塔塔全球飲料(Tata Global Beverages)合作。

採用合作方式打進新市場的企業不只是星巴克,其他公司也採取類似的方法,像是星巴克的南非夥伴  Taste Holdings 就在去年拿到了達美樂披薩的 30 年授權許可,可以在非洲南部的七個國家經營達美樂的 150 家分店。

註:作者的意思應為,由於南非的食物飲料市場在這 10 年內才興起,星巴克是在等待南非本土市場穩定之後才決定要登陸。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