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月後重回原點?各國演大戲,暗料希臘紓困難成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0 日 10: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月後重回原點?各國演大戲,暗料希臘紓困難成真


希臘債務危機真的解除了嗎?其實就連歐洲官員都沒信心,認為紓困案有五成機率在付諸實施之前,就宣告失敗。不僅如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悲觀預估,就算有了金援,希臘也可能淪為下一個日本,債務將是 GDP 的兩倍之多。

彭博社和華爾街日報 17 日報導,歐盟財長 16 日原則同意給予希臘第三輪紓困,讓該國能續留歐元區。然而,部分資深歐洲官員認為,為期三年的金援計畫失敗機率超過 50%,或許不用等到結束,開始前就會一敗塗地。策畫希臘金援的歐洲領袖也不抱信心,荷蘭總理 Mark Rutte 在國會表示,眾人對當前的希臘政府信心極為薄弱。

紓困案要求極為苛刻,知名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形容,嚴苛不足以形容方案內容,根本是純然報復。希臘援助要求難以落實,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董事長 Ian Bremmer 稱,金援案有如應急的 OK 繃,或許一兩年、更可能幾個月後,事情就會重回原點。

IMF 本月 14 日也對希臘前景作出五年來最悲觀的預估,稱 2017 年希臘債務佔 GDP 比重,將接近 200%,比率逼近全球債務負擔最重的日本。此一預估值遠高於 IMF 4 月時估計的 151.8%。IMF 稱,要讓希臘債務有可持續性,該國有能力支付利息償債,債務減記程度將超過歐洲所願意負擔。

電訊報報導,歐洲央行(ECB)16 日同意提供 9 億歐元金援,希臘銀行關門三週之後,有望在 20 日重新開門營業,但是可能會續行資本管制,每日限領 60 歐元。

路透社報導,希臘國會週三在抗議聲中通過撙節條款後,政治情勢變得更為詭譎,內閣何時重組還是未知數,但目前已有國會重新改選的消息傳出,整起脫歐鬧劇可能再重演一次。希臘內政部長 Nikos Voutsis 認為希臘國會可能必須改選,讓新民意決定是否接受辱國的撙節協議。Voutsis 估計改選時間可能是 9 月或 10 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ck Zaliu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