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陸股將橫向整理,中、印前景雙雙看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1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墨比爾斯:陸股將橫向整理,中、印前景雙雙看俏


上證參考指數 30 日殺尾盤、終場下挫 2.19%,衝擊美國掛牌的陸股 ETF 跟著走軟。追蹤陸股的全美最大基金「db X-Trackers Harvest 滬深 300 中國 A 股 ETF」(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China A-Shares ETF,代號為 ASHR.US)30 日終場下挫 2.97%、收 39.83 美元;7 月迄今已大跌 13.41%,即將創下史上最大單月跌幅。

不過,DW.com 30 日報導,「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上證參考指數最壞的時刻很可能已經過去,因為許多績優的股票都已回到合理的價位,這終究會獲得投資人認可。比較麻煩的是,中國本地的投資人已經喪失信心,短期內續留股市或逢低搶進的意願頗為低落,因此預估陸股接下來會有一段時間呈現橫盤整理。

墨比爾斯認為,中國經濟能否順利成長,是目前唯一能帶動陸股走強的催化劑,而這端賴北京政府是否要為市場挹注更多流動性而定。

針對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高於中國的印度,墨比爾斯則指出,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推動商品及服務稅(goods-and-services tax,簡稱 GST)、土地改革法並改善基礎建設有望活絡投資、提振企業信心,而油價下滑則減輕了通膨壓力、讓政府得以降低負擔沉重的補貼金。

墨比爾斯表示,印度的人均 GDP 與 GDP 絕對值都還是遠低於中國,但兩國的人口規模卻一樣龐大,投資人若能買進搭上印度改革潮流的企業,應能受惠不少。不過,這不代表印度比中國更適合投資,因為中國仍在持續改革當中,還是有豐富的投資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Cov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