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地震,各國央行購金量驟減 6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4 日 13:2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地震,各國央行購金量驟減 6 成


黃金最近在通膨壓力付之闕如、強勢美元的環境中表現讓投資人大失所望,現在連最穩定的黃金買家──各國央行的需求也有降溫風險,這讓金價頓失依靠、年初迄今已重挫逾8%。

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3 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通膨並無實質的上升壓力,黃金對投資人的吸引力也跟著下降,而全球成長趨緩衝擊原物料需求,也讓黃金備受打擊。另外,一直以來都被視為黃金靠山的各國央行,現在對金子的需求有降溫的風險,這有部分是受到新興國家央行出手對抗原物料價格下殺的衝擊,導致外匯存底萎縮的影響。

路透社旗下的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甫於 7 月 28 日發布最新報告顯示,今年第 2 季(4-6 月)全球央行雖然對黃金依舊呈現淨買超,但其購入的黃金卻比去年同期大減 62%。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截至 7 月 17 日為止,俄羅斯的黃金與外匯存底仍僅有 3,582 億美元,較去年的高峰大減近 30%,主要是受到油價重挫、俄羅斯央行耗資 900 億美元搶救盧布的影響。俄央先前曾表示,計劃在未來 3-5 年內讓俄國的黃金與外匯存底回升至 5,000 億美元。

中國官方公布的黃金儲備量遠低於預期,也讓金價受到壓力。中國人民銀行以及國家外匯儲備管理局 7 月 17 日表示,中國黃金儲備自 2009 年 4 月底以來增加了 604 噸,截至 2015 年 6 月底,中國黃金儲備規模為 5,332 萬盎司(1,658 噸)。這是中國自 2009 年 4 月以來首次公布黃金儲備變動。MarketWatch 17 日報導, Gold Newsletter 編輯 Brien Lundin 指出,市場原本認為中國儲備的黃金總量將遠超過 3,000 公噸。

南韓央行(BOK)、俄羅斯央行誤判時機進場購金,現在已嘗到苦果。南韓央行是在 2011 年至 2013 年的金價頂峰附近大舉進場買金,而隨著金價從高點慘崩,不幸被套牢的 BOK 最近才剛坦承,旗下黃金儲備已蒙受了高達 1.8 兆韓圜(相當於 15.4 億美元)的未實現虧損。

Business Korea、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報導,南韓國會策略暨財政委員會(Strategy and Finance Committee)7 月 26 日揭露,根據 BOK 呈交的報告,若以現值來算,央行在 2011-2013 年期間購買的黃金現值已萎縮了 33%。

俄羅斯央行則為提高國際儲備大量買進歐元與黃金,據彭博社報導,俄羅斯央行去年歐元儲備已經超過美元,黃金儲備從 2005 年起算更是翻了三倍,只可惜歐元今年迄今貶值近一成(9.5%),金價也掉了 8.4%。對此,俄羅斯央行雖然不願多談,但帳面損失應相當可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