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林斯潘敲響債市喪鐘,美債基金贖回爆巨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1 日 10: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葛林斯潘敲響債市喪鐘,美債基金贖回爆巨量


當美國聯準會(FED)前大掌櫃葛林斯潘都對債市泡沫發出警告的時後,投資人一定要挺直腰桿提高警覺。


葛林斯潘是 FED 有史以來在位最長的主席,他週一告訴彭博社說,如果簡單的將股票預期收益率替換成利率回報率,可以發現債券本益比極度不穩定,由此可知全球債市已然泡沫化。

債市泡沫化背後代表經濟資源運用無效率,社會終需付出慘痛的代價,而這與與全球央行競相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脫不了干係。FED 一旦開始緊縮貨幣政策,債市泡沫也可能被戳破。

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 7 月 29 日止當周,美債基金淨流出 47 億美元,為去年 12 中旬以來單週之最,這應該是 FED 升息預期升溫所致。

FED 現任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週一暗示,FED 可能因通膨過低延緩升息時程,但讓人想問的是如果債市都泡沫化了,FED 還要如此在乎通膨未達標準嗎?況且低通膨一部份反映市場需求不足,另一部份則反映刺激過頭、生產過剩,而這正是長期低利率所導致的結果,費雪的論述其實是倒因為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  Brookings Institution CC BY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