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越南盾跟進,亞洲貨幣戰恐開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2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重貶越南盾跟進,亞洲貨幣戰恐開打


中國壓低人民幣匯價,讓原本就已飽受壓力的亞洲貨幣再受重創,外資估計韓圜、台幣、新加坡元衝擊最大。亞洲貨幣戰蠢蠢欲動,越南撐不住,宣布擴大越南盾的交易區間。

金融時報報導,越南央行 12 日宣布,越南盾的匯率浮動區間由原先的上下 1% 、放寬為 2% 。央行聲明稱,人幣貶值對越南經濟有負面影響。中國放手讓人民幣重貶不到 24 小時,越南就做出此一決定,顯示人幣重挫對該國的殺傷力之大。

彭博社報導, 11 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驟減 1.9% ,引發人幣 20 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Pictet Asset Management 亞洲固定收益主管 Wee-Ming Ting 指出,中國放手讓人幣貶值,帶來雙重打擊,將點燃各國貨幣競貶的惡性循環。

巴克萊和瑞穗銀行認為,亞洲各國中,南韓、台灣、新加坡對中國出口曝險最多,幣值最容易受到人幣暴跌影響。另外,馬來西亞幣和印尼盾今年在亞洲貨幣中表現吊車尾,人幣狂貶將導致這兩國貨幣再受打擊。ING 亞洲研究主管 Tim Condon 稱,擴散效應之下,馬來西亞幣和印尼盾會受重創。

人行救經濟,貶值似乎勢在必行,外界不確定是一次性調整,或是還會續貶。經通膨和貿易調整之後,過去四季來,人民幣的實質有效匯率大增 13% ,在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追蹤的 32 國主要貨幣中居冠。

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首席市場策略師 Simon Derrick 認為,週二的匯率震盪合理反應出人們對政策轉向的憂慮,如果重回幾年前的情況,各國勢必希望自家貨幣匯價具有競爭力,這是築底競爭(race to the bottom)之戰。

目前在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 Group Inc.)擔任財富經理人的葛洛斯透過電子郵件表示,中國似乎需要與其他亞洲國家貨幣競貶來提振經濟,這意味著全球都面臨經濟成長疲弱、原物料價格下滑以及通膨降溫的壓力。

葛洛斯 11 日並透過官方 Twitter 帳號直言,人民幣貶值等於是把中國的通縮輸出到其他國家,這對債市有利、但不利股市。他認為,人民幣貶值循環才剛揭開序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Julien GONG M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