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越南盾再貶 1% ,上證重挫 5% 跌破上升趨勢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9 日 12:3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幣戰!越南盾再貶 1% ,上證重挫 5% 跌破上升趨勢線


與中國勞力密集產業存在競爭關係的越南再度放手讓越南盾走貶!中國人民銀行真能繼續淡定坐視外銷訂單流向競爭對手?

彭博社報導,越南央行(State Bank of Vietnam)19 日宣布,即日起將越南盾每日交易區間自 2% 擴大至 3% 、並放手讓越南盾兌美元參考匯價貶值 1% 至 21,890 兌換 1 美元。這是 2015 年越南官方第三度放手讓貨幣貶值。越南央行甫於上週宣布將越南盾每日交易區間自 1% 擴大至 2% 。

根據官方發布的新聞稿,越南央行此舉是為了因應人民幣貶值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升息的先發制人措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越南官方前兩次放手讓貨幣貶值分別是在 1 月以及 5 月,幅度皆為 1% 。2015 年迄今,越南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 9.5% ;此前 5 年成長率皆達兩位數。今年以來越南盾貶值幅度已達 3.2%。

thestreet 去年 5 月報導,中國機電進出口商會信息產品分會副秘書長高士旺表示,受中國工資高漲的影響、預估在 2 到 3 年內工廠將加速自中國遷移至越南。英國金融時報部落格報導,根據越南外資製造業高層的評估,當地生手工人每個月薪資約 130-150 美元、大約僅有中國的一半。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今年迄今貶值幅度逼近 3.5%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 2015 年 8 月 19 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 6.3963 元兌 1 美元,人民幣連續第 4 個交易日走升、但仍較 8 月 12 日的 6.3306 呈現貶值。

人行行長助理張曉慧 8 月 13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人民幣偏差矯正目前已基本完成,長期而言人民幣將會是強勢貨幣。人行副行長易綱 13 日也表示,中間價改革對人民幣國際化影響有限、人民幣貶值 10% 以刺激出口是無稽之談。

人行為何不敢讓人民幣迅速走貶?除了擔心資金加速外逃外,中國高達 3 兆美元的美元計價債務也是當局瞻前顧後的主因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