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市夯、 FED 9 月動作?美國庫券殖利率躍 5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房市夯、 FED 9 月動作?美國庫券殖利率躍 5 年高


美國 7 月新屋開工率攀升至近八年新高、顯示經濟成長有增溫跡象,消息傳來衝擊美國公債價格回跌。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8 月 18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約 2 個基點至 2.19% ;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約 4 個基點至 2.86% 。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的 2015 年 7 月新屋開工年率上揚 0.2% 至 120.6 萬戶、創 2007 年 10 月以來新高,高於市場預期的 118 萬戶;營建許可大跌 16.3% 至 111.9 萬戶、創 2008 年 7 月以來最大跌幅,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123 萬戶。

彭博社報導,FTN Financial 利率策略師 Jim Vogel 表示,新屋開工率對聯準會(FED)來說的確是相當重要的指標,因為這顯示房市的信心相當充裕。彭博社統計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投資人 18 日預估聯準會將在 9 月 16 、 17 日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升息的機率約有 48% 。

對聯準會升息動向較為敏感的短天期債券利率跳升。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一年期國庫券殖利率 18 日一度觸及 0.39% ,創 2010 年 4 月以來盤中新高。

不過, Neuberger Berman Group LLC 財富經理人 Tom Sontag 表示,他不認為國庫券的殖利率將回升至 2008 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前的 5% ,因為這代表實質經濟成長率須達到 3% 以上、通膨率則要有 2-3% 。

在美國聯準會預告要在 2015 年升息之際,全球經濟成長卻陷入困境,意味著聯準會就算決定升息,之後的調升步伐應會相當緩慢、甚至可能停下腳步或是回頭降息。

路透社 18 日報導,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 Jeffrey Gundlach 在專訪中警告,垃圾債價格已滑落至四年低,聯準會若執意要在 9 月升息、打開貨幣緊縮循環的潘朵拉盒子,則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Aaron Escob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