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貨幣戰白打了?需求急凍、貶值無路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0 日 18: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貨幣戰白打了?需求急凍、貶值無路用


亞洲貨幣戰煙硝再起,如今貶值難以提高競爭力,這場貨幣大戰可說殺到流血,都沒有贏家。部分人士認為,亞洲出口疲弱導因於全球需求萎靡,沒有需求,再怎麼貶值都沒用。

金融時報(FT) 19 日報導,先前人民幣貶值,外界解讀為中國點燃貨幣戰戰火。可是世界銀行研究包括中國等 46 國發現,想靠貶值提振出口,當前功效只有 1990 年代中期的一半。

不僅如此,一個國家和全球經濟整合程度越高,貶值對出口的助力越小。世銀經濟學家 Michele Ruta 指出,這是因為過去二十年來,供應鏈全球化,許多商品的零件來自世界各地,抵銷了貶值的效用。

金融時報 20 日報導,中國出口難看不只由於國際競爭加劇,也是因為全球需求不振。中國之外,亞洲國家如日本、南韓、台灣、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外銷全部倒地。

標普亞太首席經濟學家 Paul Gruenwald 報告稱,要說中國蓄意打壓人民幣,提振出口、刺激成長,不大有說服力,出口是國際需求帶動。

亞洲外銷熄火,部分原因是中國內需低迷,導致原物料價格狂瀉,油氣金屬等出口國受創;連鎖效應下,銷售相關設備的日韓廠商跟著倒楣。另外,亞洲主要出口品—消費電子產品也表現欠佳,拖累不少國家的外銷數據。

匯豐首席亞洲經濟學家 Fred Neumann 也表示,當前的亞洲不再仰賴美國需求,外銷受創,未來五年出口很難成為亞洲成長動能。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 2 日報導,中國經濟數據庫(CEIC)的最新資料顯示,受到歐洲與中國需求大減的影響,東亞地區(排除數據無法取得的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的出口額在 2015 年第 2 季萎縮了 5.2% ,遠遜於 Q1 的 0.6% 減幅、創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最慘跌幅。

其中新加坡、日本受創最深, Q2 出口額分別驟減 15% 、 10% 。美國的需求熱度也急遽降溫,東亞地區 Q2 對美國的出口額減少了 0.7% 。

市調機構 Gavekal Dragonomics 警告,部分亞洲國家透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促貶貨幣、同時提振國內製造業的作法恐怕適得其反,因為這會讓全球對製造業進口品的需求降低、還將導致產能過剩。這個現象在中國最為明顯,該國 Q2 對亞洲其他地區的出口額萎縮了 2.2% 、進口額更大減 11% 。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Purple S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