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 財經早匯】救台股平盤下今起禁放空、OPEC 脆弱五兄弟政盪風險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4 日 9:18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24 財經早匯】救台股平盤下今起禁放空、OPEC 脆弱五兄弟政盪風險高


救台股平盤下今起禁放空

搶救台股大作戰!金管會昨祭出救股市三招,宣布自今日開始,禁止平盤以下放空等撒手鐧。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除了融券借券持續增加外,也有發現外資聯合國內券商統包借券炒作的不當情事,所以祭出新制;而證期局今日開始,也將約談特定 3 至 5 家國內券商,了解國內券商的借券操作……

土洋禿鷹集團金管會盯上

針對土洋禿鷹集團「狙擊」國內公司股價,金管會主動出擊獵鷹,今天將針對特定對象啟動調查。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3)日透露,在上市櫃公司通報下,金管會已「盯上」國內某一家外資公司,其結合國內 3~5 家大型券商「統包借券」、放空特定中小型股,今日將約談券商釐清案情,必要時將結合檢調,清查是否涉及證交法 155 條炒作行為……

世銀報告:貨幣競貶恐是無用之戰

中國放貶人民幣,導致全球市場大亂,許多新興市場被迫跟進讓貨幣貶值,市場專家都聲稱新一波的貨幣戰已經引爆,各國均以貨幣貶值做為武器,藉此強化出口競爭力以搶奪海外市場。但根據世界銀行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貨幣貶值做為貿易武器的火力已大不如前……

OPEC 脆弱五兄弟政盪風險高

油價落至近六年新低,導致部分產油國國內政治危機開始升高。目前面臨最大風險的五個產油國分別是阿爾及利亞、伊拉克、利比亞、奈及利亞和委內瑞拉。這些國家均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RBC 資本市場稱之為「OPEC 脆弱五兄弟」……

中國 1 兆養老基金將入市

中國國務院昨(23)日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明訂養老基金投資股市比率及規範,預計可為中國股市帶來人民幣 1 兆元(約新台幣 5 兆元)的資金活水……

券商晨報節錄

  • 今日盤勢分析

【大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國際股市方面,歐美股市皆向下走跌,且跌幅擴大,陸股恐回測前波低點,仍在月線之下。在全球股市也呈現弱勢,台股本尚有摩台期結算不確定因素干擾,量能恐怕不易放出,買氣回籠的可能性較低,恐持續震盪整理格局,預計今日區間為 7600-7750 點。題材上,運動流行風氣盛,加上上游原料價格穩定,以及業者積極轉型到高階聚酯加工絲,國外品牌下單量持續,加工絲今年景氣從過去三年的谷底爬升,第3季訂單能見度高,且需求強勁,本季營運動能仍可期待。

【第一金證券投顧】投資建議:展望 15Q3,行動裝置仍將為華碩的主要成長動能,預估華碩整體 PC 出貨季成長 13%, Mobile 產線出貨季成長 30%,營運將於上季落底,下半年各產品線出貨將逐季成長。 第一金研究部預估 2015 年 EPS 為 26.86 元,以當日收盤價 250.5 元來看,本益比為 9.33 倍,處於過去本益比區間 8-14X 中間偏低位置,考量近期股價已反應第二季至第三季上半的產業淡季,且下半年高階產品及行動裝置的成長將利於華碩持續轉型,給予中性評價 11 倍本益比,設定目標價 295.5 元,投資建議為區間操作。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今年 DRAM 產能的增加主要來自三大 DRAM 廠 20 奈米的製程比重逐漸提高,而目前以三星製程轉換最快,而三星將產能轉移到 mobile DRAM 之際,對 PC DRAM 供給過剩有不小的正面助益。但隨著第三季海力士、明年第一季華亞科 20 奈米的產能開出,PC DRAM 價格預估仍會有不小的負面壓力。華亞科去年營收 826 億元,EPS 8.3 元,今年預估營收 632 億元, EPS 2.47 元。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