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降息成日央行最佳藉口?安倍國師:日圓飆就該加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6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行降息成日央行最佳藉口?安倍國師:日圓飆就該加碼


近來因中國因素引發全球股災,拖累日經 225 指數在過去 6 個交易日來( 8月18-25 日)累計暴跌了約 2,800 點、日圓也出現強彈局面,而對此,「安倍經濟學」教父濱田宏一 (Koichi Hamada)表示,不可心急行動、要冷靜觀察,且若日圓急升,日本央行(BOJ)就應該加碼寬鬆。

彭博社報導,關於中國經濟減速所引發的全球性股災以及連帶發生的日圓走高情勢,濱田宏一 25 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日本政府與 BOJ 應該要冷靜觀察約 1 週時間,且若中國政策導致日圓急速走高的話, BOJ 就應該加碼寬鬆以緩和其影響,而加碼的時間點要交由 BOJ 自行判斷。

另外,據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報導,濱田宏一25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若日圓急速飆升,進而威脅到「安倍經濟學」成長策略時, BOJ 就應該考慮加碼寬鬆;他說,若中國藉由追加貨幣寬鬆、藉此進一步壓低人民幣,此就可成為 BOJ 加碼寬鬆的正當理由。

WSJ 指出,在數週前,安倍多位經濟智囊紛紛擔憂,若 BOJ 加碼寬鬆、進一步促貶日圓,恐讓食品、生活必需品價格走揚,進而衝擊低所得、退休者(靠年金生活者)生活,不過在全球股災蔓延的當下,上述「不希望 BOJ 加碼」的氛圍在本週完全改變。

美元兌日圓在 25 日紐約匯市尾盤微升 0.09% 至 118.68 ,結束連 5 個交易日走跌局面;美元兌日圓在 24 日大跌 2.91% ,盤中最低跌至 116.14 、創 1 月 16 日以來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Christian Kadluba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