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都錯了?股災反應金融不穩, FED 更應九月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6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爾街都錯了?股災反應金融不穩, FED 更應九月升息


FED 升息阻礙重重,通膨太低、製造業數據不佳、美元太強,以及不久之前的希臘債務危機都被拿來作為不能升息的理由。現在面對陸股乃至全球股市大地震, 9 月升息的阻礙更大。但儘管如此,花旗仍舊堅稱 FED 發動升息循環的計畫沒變。


花旗首席經濟學家 William Lee 解讀 7 月 FOMC 會議紀錄做出與多數人不一樣的解讀,他認為 FED 愈來愈擔心寬鬆貨幣政策副作用造成金融體系不穩定,近期股市震盪如此劇烈就是最好的證明,此時 FED 更必須堅守 9 月升息的立場。

對於人民幣近期重貶,以及中國股市黑色星期一崩盤式下跌, William Lee 認為這可能暫時成為鴿派(支持寬鬆貨幣政策)的保護傘,但還不至於嚴重到可以影響 FED 決策的地步。

不過, William Lee 也附上但書,他認為 FED 副總裁費雪(Stanley Fischer)在本週六舉行的傑克森洞會議上的談話可能是影響升息的最大不確定變數。

升息如海水退潮,股神巴菲特曾提及「當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由此可知對華爾街而言永遠沒有最好的升息時機,甚至最好回頭加碼,這也是為何明知前三輪量化寬鬆(QE)沒用,但現在還是有人期待 FED 推出 QE4 救市。而如前所述,市場只會一直找藉口拖延升息,即使拖過 9 月後,誰知到華爾街還會想出什麼新理由。

FED 主席葉倫曾說過升息寧可早也不要過晚,免得日後經濟過熱而必須被迫加大升息幅度來趕上。雖然中國股市近期暴跌,但重點是這對美國經濟實質影響有多大,否則就如 William Lee 所言, FED 有需要在乎那麼多嗎?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預估 FED 於 9 月升息的機率還不到三成,遠低於上週調查的五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Terrapin Fly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