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別太在意 FED 談話,市場才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31 日 12: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羅傑斯:別太在意 FED 談話,市場才重要


美國聯準會(FED)放話要在今年升息,貨幣政策動見觀瞻,中國經濟最近則出現趨緩疑慮,備受市場矚目。不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建議大家別太在意 FED 與政府公布的經濟數據,一切還是要以市場為師。

羅傑斯 28 日在接受彭博社「Countdown」電視節目專訪時指出,他從不在意 FED 官員究竟說了哪些話,因為市場才能左右利率、FED 基本上只是跟著走而已;市場利率最近 2-3 週雖因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而壓低,但隨著市場恢復元氣、利率應該很快就會走升,因此 FED 今底前肯定會升息,9 月也是有可能。

羅傑斯說,中國只是放手讓人民幣更加自由地浮動,並非「促貶」(devalutaion),相較之下日本、歐洲央行才是堂而皇之操縱貨幣貶值的人。市場上有人認為中國經濟報告的真實性存疑,羅傑斯則反駁美國的經濟數據也沒比較高明,事實上每一個國家的官方報告都有造假嫌疑。根據他 31 年來親身觀察到的現象,羅傑斯還是堅持看好中國,現階段也沒有拋售人民幣的打算、即便人民幣接下來的波動肯定會更加劇烈。

羅傑斯表示,油價之前在暴跌後出現死貓跳(dead cat bounce),目前正在打第二隻腳、測試前波低,也許已經觸及低部。他認為,原油產業的基本面正在逐漸改善,不但全球的儲備量持續下滑、消耗量也比發掘量還多,至於美國頁岩油則根本無法在當前的價位繼續存活。

FED 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8 月 29 日出席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演說時指出,低油價、強勢美元對美國通膨的影響都只是短暫的,未來 5-10 年長期抗通膨債券(TIPS)損益兩平率低於 2008-09 年金融風暴水準也不用太擔心;目前只擔心中國經濟出現意料之外的發展。按照費雪的說法,美國升息可說是萬事俱備,只要中國情勢不失控、美國就準備啟動自 2006 年以來第一次的升息。

美國股市止穩強彈,使得原本走強的美國公債價格回軟、帶動殖利率大增。彭博社統計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一週總計大漲 14 個基點,創 6 月 26 日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8 月 28 日尾盤時,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4.5 個基點至 0.727%,接近今年最高點;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2 個基點至 2.188%。(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