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公報形同宣告央行賣權作廢,投資人得自求多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7 日 11: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20 公報形同宣告央行賣權作廢,投資人得自求多福


從 CBOE 波動率指數(恐慌指數,VIX)的走勢來看,美國投資人的恐慌情緒已達多年新高水準。 VIX 9 月 4 日大漲 8.6% 、收 27.8 ;週線上漲 6.7% 。


VIX 飆高只是在反應美股投資人擔心聯準會(FED)升息、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而已? 2008 年金融風暴以來,市場只要稍微出現一點動盪、各主要央行就趕緊拿出貨幣政策工具來穩定投資人信心。現在,市場逐漸意識到央行不再「有求必應」,即使號稱是「政策市」的中國股市也是如此。

或許是因為 VIX 還沒達到 2008-09 年的恐慌程度,上週六在土耳其首都安哥拉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央行總裁會議與會官員仍試圖對外傳達淡定訊息。 G20 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上週六發布的公報內容提到,單靠貨幣政策無法產生平衡的經濟成長,隨著經濟展望轉好、部份先進國家的貨幣政策可能會開始趨緊。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報導, G20 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 9 月 5 日發布的公報呼應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年報基調,指稱單靠貨幣政策無法產生平衡的經濟成長。

彭博社 5 日報導, VIX 已連續 11 個交易日高於 25 。做為對照, 2011 年到 2015 年 7 月底這段期間 VIX 僅有 5 次曾突破 25 。截至 9 月 4 日為止,標準普爾 500 指數已有超過兩週時間每天漲跌幅達到 2% ; 8 月 20 日以前, 2015 年的平均漲跌幅為 0.6% 。

VIX 9 月 4 日收盤位置較此前 3 年(截至 2015 年 7 月底為止)的平均值高出 90% !彭博社統計顯示, 1928 年迄今美國股市 9 月份平均下跌 1.1% 、跌幅居各月份之冠!

CNBC 4 日報導,FactSet 統計資料顯示,過去 20 年來每當 FED 升息的時候, VIX 平均僅有 15.7 、最高也僅有 24.34 (2000 年 5 月 16 日從 6% 升至 6.5%)。 FED 開始降息的時候, VIX 平均值為 29.4 、最高為 69.96 。

芝加哥聯準銀行公布的截至 8 月 28 日當週「國家金融狀況指數(National 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 NFCI)」創下 2012 年 11 月以來新高、顯示美國金融緊縮狀況達到 3 年來最高水準,單週漲點創 2011 年 8 月 26 日當週以來新高。

標準普爾 500 指數在 2000 年 3 月達到當時的歷史最高點, FED 在兩個月後宣布升息,導致美股一直到 2002 年 7 月才觸底反彈走高。

BIS 被稱做是「央行的央行」不是喊假的!華爾街日報報導,BIS 6 月 28 日在年報中指出,脆弱的全球經濟仍然太過依賴貨幣政策去刺激總體需求。 BIS 呼籲各國央行在決策時應多加考量金融穩定、不要過度關注通貨膨脹數據,因為全球寬鬆貨幣容易導致市場暴漲暴跌、進而產生深遠的經濟衝擊。

BIS 指出,貨幣政策長時間肩負過重的使命、本來就不該是解決問題的唯一答案。 BIS 經濟研究部主管 Claudio Borio 在受訪時表示, BIS 一直以來的疑慮就是,長期來說超低利率現象不可能產生理性的資源配置,這跟持續性金融穩定目標相互牴觸。

BIS 統計顯示, 2014 年 12 月至 2015 年 5月 底這段期間平均約有高達 2 兆美元的全球長天期政府債券是貼上負殖利率的標籤。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014 年 7 月 16 日曾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維持金融穩定、防範危機是 FED 的隱形版第三項使命。 2015 年 5 月 6 日,葉倫表示股、債市估值都有偏高之嫌。

FED 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 6 月 1 日指出,多數國家央行傾向使用「總體審慎工具(macroprudential tools)」來處理金融穩定問題。雖然總體審慎工具有直接鎖定問題核心的優點,但決策者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工具可以來應對所有金融穩定問題仍屬未知。因此,費雪認為不排除動用利率工具(特別是缺乏其他可用工具的時候)才是合乎常理的。

或許會有投資人說,歐洲央行(ECB)上週才說不排除擴大寬鬆,搭它的順風車應該不會有差錯吧? 2015 年 3 月才啟動量化寬鬆計畫的的 ECB 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6 月初突然改口要債券投資人習慣較高波動率、形同默許殖利率遠離歷史低檔。德拉吉 2012 年 7 月喊出「不計代價拯救歐元」,諷刺的是現在的歐元兌美元匯價還低於當時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G20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