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美國利率若太高、恐不利出口,長期看好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9 日 11: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美國利率若太高、恐不利出口,長期看好中國


素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8 日在接受 CNBC 電視節目 Squawk Alley 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大約仍有 2% 的成長率,並未脫離過去六年來行經的軌道,這雖然不壞、但也並不火紅。他並警告,假如美國利率遠高於歐洲, 對美國的出口業將相當不利;聯準會(FED)升息後會如何因應歐洲仍在壓低利率的環境,可能會造成一些影響。

巴菲特還表示,他大概會在未來 4-5 個月內投資 320 億美元,但絕不會讓現金低於 200 億美元。另外,他已在 8 月再次加碼 IBM ,估計 Q1 、 Q3 都各買了一些股份。雖然巴菲特在 8 月初曾暗示他也在 Q2 買進 IBM ,但後來才發現他弄錯了。

巴菲特 8 日稍晚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則指出,他認為中國仍有長期潛力,至於巴西則有一些問題。他說,美國同樣也經歷過數次戰爭與經濟大蕭條,但最後都挺了下來,相信中國長期來看也將持續看俏。巴菲特認為,隨著時間過去,人類能開發出愈來愈多潛能,因此經濟也會跟著長期發展下去。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等多家外電報導,巴菲特 5 月 2 日曾在他所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年度股東大會上指出,他完全無法預測到利率會在低檔保持如此之久,而且還不會造成問題。

巴菲特說,截至目前為止,他對利率的看法都是錯誤的;他實在難以理解為何從直升機上撒下這麼多錢,竟然還是沒有通膨。

巴菲特並認為,再過 50 年,美元仍會是全球的儲備貨幣。不過,他也對逐漸躍升為世界強權的中國大加讚賞,認為中國已找到釋放人口潛力的方法。

波克夏副董事長蒙格(Charles Munger)也對中國抱持和巴菲特同樣的態度,他還注意到中國打擊貪腐的努力以及中美之間的關係。蒙格認為,中美互信互賴將是相當重要的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 Flickr/Fortune Live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