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救市結果:交易量急凍、外資憂禁售令不願下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救市結果:交易量急凍、外資憂禁售令不願下場


北京當局瘋狂救市三個月之後,頻頻暗示任務大功告成,準備退場。近來上證指數也趨於穩定,從 8 月底以來,持續在 3,000 點左右徘徊。中國重手護盤導致交易量急凍,不少投資人因為缺乏流動性、資產難以脫手,不願再次進場。

金融時報 10 日報導,人行行長周小川稱,市場修正已經基本結束,高盛估計,過去三個月來,當局斥資 1.5 兆人民幣護盤。重手干預使得市場買氣萎縮,8 日上海證交所交易量跌至 430 億美元,為 2 月份以來單日新低,遠低於 6 月初高峰期的 2,120 億美元。期貨交易更是奄奄一息,中國交銀國際控股(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策略師 Hao Hong 指出,期貨已死、選擇權陣亡、融資也命絕,券商不願借款,缺乏流動性,當局作為有如直接關閉市場。

官方禁止作空、不准大幅賣股,也減損外資投資意願。Northern Trust 投資長 Bob Browne 表示,中國資產不知能否脫手,沒人想擁有。市場買氣冷清,陸股或許仍會續挫。里昂證券中國證券策略師 Francis Cheung 說,政府在高點出手護盤,勢必會吃敗仗,遲早得放手。他估計,上證指數將跌至 2,700 點,等於還有 15% 下行空間。

曾準確預測到陸股 8 月跌勢的技術線型大師暨 DeMark Analytics 創辦人 Tom DeMark 認為,上證參考指數可能會先反彈逾 4%、然後再次回跌。

彭博社 9 日報導,DeMark 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上證參考指數也許會先上升至 3,390 點,呈現暫時性的反彈,類似 7 月份的走勢。另外,追蹤 H 股的恆生中國企業指數(The 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則料將攀升至 10,900 點(比 9 月 9 收盤價高出 9%),之後也會再度回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