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公開信,呼籲矽品股東反對臨時會議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9 日 12:5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月光公開信,呼籲矽品股東反對臨時會議案


矽品股東之一的日月光在 28 日發出「日月光半導體致矽品公司全體股東公開信」,質疑矽品為與鴻海策略聯盟而發行新股價格合理性,並認為股東會可通過大幅調高資本額至 140 億元,將明顯稀釋掉矽品原有股東權益,損害日月光與矽品合作基礎。日月光自認被剝奪在股東會上表達意見及立場的機會,公開信呼籲有投票權股東能夠踴躍參加矽品股東臨時會,投票反對「修訂公司章程」(以提高授權資本額)及「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議案。

在日月光致矽品股東公開信裡,對於矽品跟鴻海策略聯盟上,信中也明確表達立場,認為矽品不宜以低價大量發行新股,稀釋全體股東股權的方式進行策略聯盟。

日月光在 28 日所發出的「日月光半導體致矽品公司全體股東公開信」,其條列下列 5 項理由如下。

一、矽品與鴻海股份交換案價格訂定合理性亟待商榷:

矽品與鴻海股權交換案經換算後發行價格,矽品新股發行價格約當每股新台幣 37.86 元(已除息);若以鴻海 9 月 3 日除息日每股收盤價計算,矽品新股發行價格約當每股 35.85 元,遠低日月光公開收購的 45 元,亦遠低矽品審議委員會及董事會之前所出具合理性意見書所認定矽品每股合理交易價格的 48.91~60.58 元。

二、矽品調高資本額,超過與鴻海換股所需,將不利日月光等既有股東權益:

矽品臨時股東會欲修改公司章程,要求增加授權資本額度不僅限於鴻海股權交換的之用,將提案大幅增加授權資本額 140 億元,也是日月光關注的焦點。

日月光表示,一旦臨時會通過公司章程修正案,矽品董事會可逕以決議發行新股股數將為 18.83 億股,高於 2014 年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轉換用的股數約 2.45 億股後與擬發行予鴻海的 8.4 億股總合,造成大幅稀釋矽品全體股東權益。

日月光表示,矽品董事會將可未經過股東會通過即可多發行 7.97 億股新股,佔矽品目前已發行股份的 25.58%,嚴重稀釋矽品全體股東權益,亦會嚴重阻礙日月光依法尋求與矽品合作的基礎與機會。

三、矽品不宜以低價大量發行新股,稀釋全體股東股權方式進行策略聯盟:

日月光說,矽品與鴻海換股比例是否符合矽品最大利益?是否違反比例原則?均有商榷餘地。

四、股東臨時會召開時間,剝奪日月光表達意見機會:

矽品擬於 10 月 15 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並訂定 9 月 15 日做為停止過戶開始日。日月光表示,此舉剝奪其持有 24.99% 矽品股權,就矽品巨額調升額定股本的議案表達意見及立場機會,嚴重損害日月光身為矽品股東的權益。

五、矽品在美國未揭露與鴻海策略聯盟股份全文,不利股東行使表決權:

日月光表示,矽品迄今未依照美國法令相關揭露規定,對外公告其與鴻海簽訂完成的策略聯盟暨股份交換合作契約全文,讓股東瞭解策略聯盟暨股份交換合作契約實質內容,使股東能在具有充分資訊的情況下行使表決權?

日月光在公開信中說,依法雖無法參加股東臨時會,仍呼籲於 2015 年 9 月 15 日當日仍持有矽品公司股票的股東,能夠審酌日月光所提出論點,踴躍參加矽品於 10 月 15 日召開的股東臨時會,投票反對「修訂公司章程」(以提高授權資本額)及「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的議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