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中東戰火恐成全球經濟衰退導火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末日博士:中東戰火恐成全球經濟衰退導火線


中東、非洲烽火連天,這些遙遠的異國戰事看似和投資人關係不大,為何應該關心?「新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為眾人解惑,強調中東崩盤是全球最大風險,不只可能衝擊原油供應,蜂擁逃難的難民也會讓歐洲政經失衡,連帶重創全球經濟。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 1 日在 Project Syndicate 撰文表示,過去中東危機曾三度引爆全球衰退,包括 1973 年的以阿戰爭,導致 1974-1975 年間油價飆漲 3 倍,全球陷入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指經濟停滯,但失業和通膨飆升);1979 年伊朗革命、1990 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也有類似後果。

儘管如今國際原油淹腳目,石油供給不虞匱乏,中東動盪未導致油價飆漲。但是魯比尼認為,這不代表中東不再重要,他提出三個理由。第一,當前中東戰火並未阻礙原油供應,但是之後實際產出有可能受到影響,未來或許會重演1973、1979、1990年情勢。第二,中東戰火燎原,數百萬難民湧向歐洲,歐洲政治經濟將備受衝擊,勢必會拖累全球景氣。與此同時,鄰近戰亂國家的黎巴嫩、約旦、土耳其等,都因必須吸收數百萬難民,面臨巨大風險。

第三,阿拉伯年輕一代長期深陷痛苦無助,會創造出新一代的激進穆斯林聖戰士,怪罪西方造成他們的苦難,將潛入歐美發動恐怖攻擊。美國和盟友在中東搧風點火,想推動伊拉克、利比亞等地的政權變更,如今阿拉伯之春果實凋零,相關國家多陷入內戰。魯比尼警告,西方國家應該透過外交和財政,支持成長、創造工作,才能確保中東長治久安,要是一味用武力解決問題,只會讓衝突惡化,未來數十年,全球經濟恐怕都得為此錯誤決定付出代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urdishstrugg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