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圖甘願讓利馬雲的盤算,螞蟻金服購併大陸國泰產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宏圖甘願讓利馬雲的盤算,螞蟻金服購併大陸國泰產險


國泰金控宣布將引進螞蟻金服資金入股大陸國泰產險,兩大龍頭聯手各有盤算, 馬雲相中牌照價值,蔡宏圖則是想搭上馬雲網路帝國的順風車。

9 月 18 日,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造訪位在中國浙江杭州的螞蟻金服大本營,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彭蕾親自出席迎接,雙方的位階和陣仗,都屬罕見的高規格。這天,蔡宏圖將國泰金控和國泰人壽在中國合資的國泰產險公司,以 12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61 億元)的增資入股方式,讓出 60% 的股權給螞蟻金服。

這樁意義深遠的交易案一宣布,在金融圈引起不小震撼。「向來習慣單打獨鬥的台灣最大民營金控龍頭,只有購併別人,哪有放低姿態被購併的道理?」一位金融圈資深人士嗅出異於往常的訊息;而另一方面,外界也好奇,早已投資眾安產險的螞蟻金服,為何還要買下不賺錢的大陸國泰產險?

「沒錯,我們的確可以繼續維持小而美規模,但在抉擇點上,我們選擇多一名網路金融的夥伴來協助我們取經。」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坦承,中國實體保險市場尚未發展完備,因此希望藉由產險的引路,敲開網路金融的大門。

 

國泰金借力進軍網路金融

中國保險市場趨向兩極化發展,逼得蔡宏圖不得不快速抉擇找活路。在原本實體市場賣車險、火險的這端,中國的產險市場集中度相當高,光是市佔率兩成的中國人保財險公司,今年上半年保費收入就突破 1,000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5,100 億元),身為外資的國泰產險等同是一隻誤闖叢林的「可愛動物」,在叢林裡和大型的狼豹競爭。

另一端,則是走微型化路線的網路及手機市場,尚是一塊新興的未知領域,以馬雲、騰訊馬化騰和平安馬明哲「三馬」聯手合資的眾安產險,拿到了全中國第一張網路保險牌照,短短 2 年內表現不俗,運用雲端計算和大數據,不斷實驗創造出 200 種保險商品;去年,眾安保費收入約 7.9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40 億元)。至於成立 7 年的大陸國泰產險,9 個省分、23 個據點,保費收入僅 5.5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28 億元),根據年報帳上還虧損約 3.5 億元新台幣。

顯然,蔡宏圖經過一番長考和掙扎,決定破例「嫁」出一手養大的女兒,讓他放手的關鍵,就是不斷蛙躍式成長,具備潛在未知巨大商機的中國網路金融。未來,無論是在中國市場,或是數位金融領域剛起步的台灣市場,都可以借助螞蟻金服的力量。

「我們相信,未來新的大陸國泰產險將會蛻變成結合線上線下 O2O 的成功案例。」國泰金控資深副總鄧崇儀自信地說,未來兩方無論是交流或進一步合作,都有更多機會,除了保險,例如國泰世華的數位金融 KOKO 銀行,也可向螞蟻金服取經,激盪出更多創新火花。

 

螞蟻金服相中產險牌照價值

只是,前身是支付寶的螞蟻金服集團,年度活躍用戶超過 4 億戶,理財用戶超過 2 億戶,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寶、餘額寶、招財寶、螞蟻小貸、芝麻信用、螞蟻聚寶等,儼然自成一座網路金融帝國,這次又有何盤算?

關鍵就是,大陸國泰產險手上的那張牌照。換個角度看,已經取得第三方支付與銀行執照的螞蟻金服如果想要經營產物保險,自然必須取得一張產險執照。就整個阿里巴巴集團的經營業態來看,在金流、物流、資訊流分秒交融之下,產生出相當巨量的數字資料。阿里巴巴集團累積的交易數據,配合國泰產險的產品設計能力,日後很可能成為一個專營電子商務產業的保險巨人。

此外,阿里巴巴在線上,也相當善於用自營及開放平台的「左右互搏」戰略來刺激成長。例如,支付寶平台上提供的理財商品,就有阿里自己投資的餘額寶以及開放其他金融業商品撮合平台,一方面測試客戶對不同商品的接受度,另一方面也維持自己的平台主導地位。

目前螞蟻金服旗下唯一提供保險商品的只有眾安產險,馬雲如果想要複製自營型餘額寶和開放型招財寶的成功經驗,再投資一家產險公司是唯一方法;另外,隨著阿里巴巴積極從線上走到線下,有張實體牌照就能避免遊走灰色地帶。

只是,即使順利與馬雲結盟,蔡宏圖接下來仍有兩大挑戰。首先就是「資源」。螞蟻金服向來習於多方押寶,未來國泰方面能取得多少資源還有待觀察。其次,過去只做正面表列生意的國泰金,能否換腦袋,運用淘寶或螞蟻金服的資源,將傳統保險優勢重新做符合網路特性的碎片式包裝,讓網民埋單,恐怕有待觀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