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製藥廠驚傳浮報營收,美日同業遭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2 日 12:55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製藥廠驚傳浮報營收,美日同業遭殃


加拿大專業製藥公司 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驚傳浮報營收,21 日慘遭禿鷹狙擊,股價一度狂瀉近 40%,讓美國與日本同業膽戰心驚。

彭博社、CNBC 等多家外電報導,知名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21 日發表一篇研究報告質疑 Valeant 認列的藥品收入,消息傳來衝擊 Valeant 股價在美國掛牌的股票於盤中暴跌超過 39%,終場則因公司出面澄清而使跌幅收斂至 19.17%、收在 118.61 美元。

香櫞研究指控,Valeant 將藥品轉移給專業藥房 Philidor 儲存,但卻把這些交易認列為銷售額。該機構因此將 Valeant 的目標價下修至 50 美元。不過,Valeant 立即做出回應,宣稱該公司只有在藥品交到病人手上時才會認列營收,香櫞的控訴有誤、明顯是要壓低股價。另外,華爾街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 Bill Ackman 更透過電子郵件聲稱,他已購入 200 萬股 Valeant 股票,且至今未曾出售任何部位。

彭博社統計顯示,Valeant 在進行多達 50 起購併案之後,總市值一度在 2015 年 8 月攀升至 900 億美元,而在 2011 年該公司的市值還不到 200 億美元。之前因為哄抬藥價而飽受輿論抨擊的 Valeant,14 日才剛宣布接獲美國聯邦檢察官的傳票,要求說明其藥品的訂價、配送機制。Valeant 在司法調查、禿鷹狙擊的雙重壓力下,過去兩個交易日內市值一口氣蒸發 250 億美元。

美國品牌醫藥和非專利處方藥產品供應商 Endo International Plc 21 日則立即發布聲明表示,該公司雖也運用獨立專業藥房販售部份美國的產品,但這部份的營收僅佔該公司 2015 年營收預估值的 3%。不過,Endo 21 日股價卻依舊慘跌 13.32%、收 54.46 美元,創 2009 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另外,Valeant 的日本製藥夥伴 Kaken Pharmaceutical Co.(科研製藥株式會社)則受到上述消息衝擊,在日股盤中慘跌。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Kaken 早盤重挫 10.09%、暫收 7,660 日圓。

生技製藥類股 21 日也跟著 Valeant 的消息出現震盪。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21 日終場下跌 0.5%、收 3,186.69 點,創 14 日以來收盤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Magine 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