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業今年慘賠 39 億美元,沒人退場報價恐續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2 日 10: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鋼鐵業今年慘賠 39 億美元,沒人退場報價恐續跌


中國鋼鐵業產能過剩現象究竟有多嚴重?廣州鋼貿商說,未來 5 年內不用再生產鋼材都還夠用。中國第二大鋼鐵生產商寶鋼集團董事長也說,全國產量最終可能得縮減 20%。中國國家統計局 19 日公布,9 月鋼材產量僅年減 0.6% 至 9,469 萬噸。

彭博社 21 日報導,寶鋼集團董事長徐樂江 21 日在受訪時透露,今年 1-8 月中國鋼鐵業累計虧損人民幣 180 億元(相當於 39 億美元)、遠不如一年前的 140 億元盈餘。他預期中國將複製美國、日本以及歐洲等地的整併模式、產量最終將縮減五分之一。

徐樂江提到,今年以來鋼價已下跌 27-28%,如果沒有廠商退出市場、報價恐將續跌。寶鋼產量在中國排名第二大、今年有望繳出微幅獲利成績單。

中國粗鋼產量在 1990-2014 年期間暴增逾 12 倍。根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統計,產量可能已在去年觸頂、達到 8.23 億公噸。中國國家統計局 19 日公布,今年 1-9 月產量年減 2.1% 至 6.089 億噸。麥格理集團 19 日指出,中國鋼鐵業的虧損狀況堪稱是前所未見;小廠雖已大幅減產、但大廠仍紋風不動。

廣州日報 10 月 3 日報導,當地鋼貿商表示,中國鋼鐵業沒有一個市場化的產能退出機制,導致大家都不願減產。他透露,中國鋼鐵庫存量大約在 11 億噸、其中有 2 億噸是多餘的,未來 5 年內不用再生產鋼材都還夠用。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曾投資過的浦項鋼鐵(POSCO)20 日發出警告,今年恐將出現公司成立以來首見的全年度虧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浦項鋼鐵第 3 季淨損 5,340 億韓圜(4.73 億美元)、遠不如一年前的 2,370 億韓圜純益。這是浦項成立以來第二次繳出季度虧損成績單、同時也是史上最大季度虧損金額。

中國 9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 5.9%、為連續第 43 個月呈現年減,創史上最長紀錄;降幅平 2009 年以來最高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cikr/Carlo Scher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