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展望改善?中國資金流向轉為淨流入、數月首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6 日 1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展望改善?中國資金流向轉為淨流入、數月首見


自從中國人民銀行 8 月意外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撼動投資人信心之後,中國資金的外逃情況便進一步加劇。不過,隨著人民幣展望改善,中國的資金流向終於在 10 月份由淨出逃轉為淨流入。

英國金融時報 15 日報導,根據人行上週六(11 月 14 日)發布的最新數據,10 月份期間,人行、中國多家金融機構的買匯淨額達到人民幣 129 億元(相當於 20 億美元)、結束連續 4 個月的賣超趨勢;在 9 月期間的賣匯淨額才剛達到人民幣 7,610 億美元、創史上新高紀錄。

另一份在 11 月稍早公布的數據則顯示,中國 10 月份的外匯存底上升了 114 億美元、結束連續 5 個月的下滑態勢;外匯存底總額來到 3.53 兆美元,仍低於 2014 年 6 月高峰 3.99 兆美元。

麥格理證券中國經濟學家 Larry Hu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民幣貶值的疑慮近來已減輕不少,當人行 8 月 11 日意外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之際、該證券就預估人民幣到了年底僅會貶值不到 5%,如今看來這項預測已沒有當時那麼具有爭議性。

不過,人民幣近來依舊接連走貶。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5 年 11 月 16 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 6.3750 元兌 1 美元,人民幣連續第 10 個交易日走貶,較 8 月 10 日,也就是中國人民銀行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前一天,人民幣 6.1162 兌 1 美元貶值 4.2%。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是自 2008 年 7 月 30 日至 8 月 12 日以來人民幣最長的跌勢。

人民幣幾乎確定將在 11 月 30 日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董事會獲得國際儲備資產的地位。

路透社、彭博社分別於 10 月 25 日、10 月 23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IMF 執行董事會打算在 2015 年 11 月決定讓人民幣加入美元、日圓、歐元與英鎊的行列成為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貨幣;相關報告已對人民幣作出有利的結論、但最終決定權仍在董事會手上。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一切都在順利進行中、技術上並未遭遇太多政治阻撓。

北京之所以想讓人民幣加入 SDR 一籃子貨幣, 就是為了要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並向全球昭告中國當家的時代已經到來。不過,消息仍顯示,IMF 可能會延後到明年初再來做決定,至於 SDR 一籃子貨幣若有任何變化、都會在明年 10 月生效。

專家認為,當前的政治風向對北京相當有利,法國、英國都支持人民幣加入 SDR,而德國、義大利等國也都對此抱持開放的態 度,一切端賴人民幣是否能達成技術上的門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