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真正有商機的城市僅 40 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8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庫:中國真正有商機的城市僅 40 個


Business Insider 18 日報導,根據 Demand Institute(經濟諮商理事會、尼爾森合組的智庫)發布的報告,如果中國政府有辦法透過政策工具避免災難發生,2015-2020 年期間,當地 GDP 成長率預估平均為 4.5%、2020-2025 年進一步降至 3.6%。報告指出,許多分析師都預期中國將會軟著陸,問題在於目前根本都還看不到著陸點;中國的生產力危機至今仍處於無解狀態,這意味著當地經濟成長率的下滑時間以及深度將較分析師預期的還要來的嚴重。

英國金融時報 16 日報導,Demand Institute 指出,多數中國公民距離中產階級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今明兩年當地經濟成長率預估僅有 3.7%。報告指出,對於多數跨國企業來說,真正提供實際商機的城市大約僅有 40 個。

Demand Institute 會長 Louise Keely 指出,「跨國企業必須深入中國每個角落才具備競爭力」與「中國的未來就在三、四級城市」都是迷思。

彭博社 16 日報導,根據普華永道(PwC)針對亞太經合會(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出席人士(註:出席人士超過 800 人)所進行度年度調查(APEC CEO Survey),僅有 28% 堅信自家公司未來一年的營收將會成增長,比率創歷史新低,遠低於去年的 46%。調查顯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疑慮以及中國股市今夏的動盪衝擊了亞太地區企業的信心。

獲彭博社評為中國經濟三大神準預測分析師之一的法國興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 Yao Wei 透過官網新聞稿指出,未來 5 年中國經濟增速將持續走低,最終將在 5% 左右觸底。

華爾街日報報導,如果 Lombard Street Research 的預測(中國實際成長率較官方預估的 7% 至少短少 3 個百分點)應驗的話,中國的硬著陸將導致全球成長率(註:IMF 預估今年為 3.5%)大減 1.5 個百分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柯林頓政府時期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2014 年 10 月發表學術報告指出,中國是有史以來唯一能夠維持高速成長超過 32 年的國家,但這樣的榮景遲早得畫下句點,屆時中國經濟增速可能會突然回歸到平均值(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Yuya Sekiguch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