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連 3 年經濟衰退,2016 年辯論是否續待歐元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芬蘭連 3 年經濟衰退,2016 年辯論是否續待歐元區


芬蘭加入歐元區後,近幾年經濟表現反倒落後鄰近的瑞典,引發芬蘭人強烈不滿,連署要求國會對退出歐元區公投展開辯論。

歐元區使用單一貨幣旨在促進區域貿易活動,但遇到景氣不佳時,過去曾是經濟資優生的芬蘭也一起被拖下水。芬蘭已連續 3 年經濟衰退,最近的經濟表現甚至在歐元區墊底,難怪芬蘭人興起不如歸去的想法。

據英國媒體 Telegraph 報導,某芬蘭市民因不滿經濟現狀發動退出歐元區公投連署,目前連署書已超越 5 萬份的門檻,芬蘭國會按規定將在明年初對退出歐元區公投進行辯論。

芬蘭退歐公投還需要經過國會背書才能成案,儘管從現在民調看來,成案的機率不高,但支持留在歐元區的比率已從去年的 69% 降至 64%。另外,芬蘭人對經濟的不滿,也使得歐元區制度設計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問題再度浮上台面,成員國間利益存在矛盾的狀況日益突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mages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