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財經早匯】IMF 宣布人民幣納 SDR、明年外匯市場 跟政策搖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1 日 9:47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2/1 財經早匯】IMF 宣布人民幣納 SDR、明年外匯市場 跟政策搖擺


IMF 宣布人民幣納 SDR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 30 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人民幣「入籃」。執行理事會 30 日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入籃),並於 2016 年 10 月 1 日正式生效。這是對中國經濟改革及要求讓人民幣成為國際性貨幣的一次「信任投票」,也期待中國能加速開放資本市場,並使人民幣匯率更加市場導向……

2016 全球金融關鍵字--分歧

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投書金融時報指出,分歧已是當前全球金融市場主軸,包括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分歧、各國利差分歧擴大與金融情勢分歧,投資人也將據此決定 2016 年的資產配置…….

游資多 定存單利率續探底

市場資金滿溢,中央銀行 12 月將續標售 1,500 億元 364 天期及 300 億元 2 年期定存單,合計回收市場 1,800 億元過剩資金,預料得標加權平均利率將雙雙再探新低……

明年外匯市場…跟政策搖擺

對 2016 年外匯市場預測目前看似明朗,匯率策略師大致已有共識,美元將繼續走強,新興市場貨幣持續疲軟,人民幣會逐漸貶值。影響明年匯市的主要變數 ,仍是貨幣政策……

日本工業生產 連兩月擴張

日本 10 月工業生產連續兩個月擴張,雖然增幅低於市場預期,但工廠景氣出現逐漸回溫跡象,出口頹勢也趨緩。南韓 10 月工業生產則意外下滑,且減幅是今年五月來最大,讓市場擔憂南韓經濟復甦力道趨緩,提高明年降息的可能性……

券商晨報節錄

【第一金證券投顧】投資建議:現階段 LED 照明訂單仍多,但平均單價低影響整體營運表現。由於照明相關的 LED 晶片殺價很凶,使得整體的毛利率降低,在照明市場有重量級中國晶片廠在競爭。在晶電方面之前已經有變更出貨給 LED 球泡燈廠商的 LED 晶片設計,目前已經完成新款低價平規的產品,供應給市場來滿足超低價的部份 LED 照明市場需求。晶電 2015 年 Q4 的營運重點將在推廣新的 LED 照明產品晶片,以及特殊利基型市場的強化,並期待LED 背光訂單能夠回溫,但由於 Q4 全球 LED 晶片有新產能開出,跌價的影響將會持續,且目前背光訂單尚無回溫跡象。晶電在年底至明年初可見到照明訂單開始成長。但考量 LED 價格走勢對毛利率的衝擊,對第四季獲利狀況仍持保守態度。投資建議上,受璨圓拖累以及韓廠減少訂單,且部分台廠轉往成本較低之陸廠拉貨,對晶電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4Q 營運上恐難轉虧為盈。由於晶電在營運上尚未看見成長動能,因此給予晶電中立的投資建議。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蘋果第一季的發表會通常落在三月中,屆時發表新款 iPhone 6C 的中階手機希望極大,加上 採用 iPhone 5S 的尺寸設計,該尺寸有一定的高人氣市場,如果 iPhone 6C 價格足夠親民, 將有機會搶下中階價位在 8000~14000 元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提高市佔率,而蘋果供應鏈過 往上下半年營收失衡的情況也將大幅改善,推估出貨量將有機會在 2500~3000 萬隻。台股可望受惠個股包括於第四季新增兩廠區的大立光,以及下半年積極投入資本支出的可成,近日被調高出貨比重的和碩,過去也是 iPhone 5C 的代工廠,以及過去同樣為 iPhone 5C 代工廠的緯創。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