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德拉吉、葉倫害慘!全球債市一天賠掉 2,7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4 日 16: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德拉吉、葉倫害慘!全球債市一天賠掉 2,700 億美元 


2015 年 12 月對債市投資人說相當難熬,而這個月才過了僅僅 4 天!歐洲央行(ECB)、聯準會(FED)的動作讓全球債市規模一天之內蒸發 2,700 億美元,或許真如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的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所說,債券投資人根本就還沒對升息做好心理準備。

彭博社 4 日報導,受到 ECB 的貨幣刺激政策不如預期、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發表鷹派言論的影響,美國固定收益市場的總市值在 3 日當天一口氣蒸發 1,625 億美元,歐元區的市值也同步萎縮了 983 億歐元(相當於 1,073 億美元)。美銀美林追蹤的全球債券指數更出現自 2013 年 6 月以來最為慘烈的跌勢。

Bank of Nova Scotia 美國公債交易部主管 Charles Comiskey 表示,許多人都已賠了錢,人們陷在交易裡動彈不得;在過去,這樣的消息可用一週的時間慢慢消化,如今由於市場流動性較為低迷,因此市場只花一天的時間就會重新定價。

ECB 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3 日在貨幣政策會後雖然宣布把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實施時間延長到 2017 年 3 月份,還將增加收購資產的種類,但每個月的購買規模卻並未如市場期待擴大,仍維持在 600 億歐元(相當於 650 億美元)不變。

葉倫 3 日在國會作證時則表示,預期美國薪資會有更多上升壓力,就業市況也會持續改善。華爾街日報報導,市場認為,假如 4 日公布的美國 11 月就業報告中,薪資通膨有任何上升的跡象,那麼美國長天期公債可能會面臨賣壓。

在 ECB 的決策出爐後,德國公債殖利率出現暴漲走勢。Tradeweb 報價顯示,德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 3 日終場跳漲 14.1 個基點至負 0.293%,創 2011 年 10 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暴漲 20.6 個基點至 0.679%。另一方面,根據 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3 日也大漲 13 個基點至 2.31%。

彭博社 3 日報導,哈森泰博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有太多投資人沒有調整心態,還是認為全球面臨通縮困境,因此可以永遠做多債券;他警告,一旦情況反轉,債市肯定會哀鴻遍野。哈森泰博表示,他所操作的美國債券投資組合已將存續期間轉為負值(negative duration),意味著就算利率上揚,他也能從中獲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i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