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破功、OPEC 可解散了!高盛唱衰油價下探 2 字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7 日 13: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壟斷破功、OPEC 可解散了!高盛唱衰油價下探 2 字頭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上週意外決議增產,等同宣告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並使得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間的裂痕再添一筆。中東股市 6 日多走跌,顯示投資人對這樣的結果感到失望。

OPEC 是全球最大的合法性壟斷組織,說穿了其任務就是約束成員國產出,以達到操控油價的目的。不過,OPEC 開會前不僅已默許成員國增產,現在更形諸於文字,直接將產出上限提高至 3,150 萬桶,雖說是符合現狀,但卻讓產出上限形同虛設。

OPEC 佔全球石油產出約 4 成,但這個比重似乎不足以讓其像過去一樣在國際原油市場上呼風喚雨,目前只能硬著頭皮增產與俄羅斯、美國等其他產油國搶客源,其結果是全球油滿為患。在此狀況下,高盛預言不排除油價可能下探每桶 20 美元。(路透社)

杜拜金融市場綜合指數(DFM General Index)6 日拉回 0.9%,創下 3 週新低。西德州原油期貨 4 日收跌 2.7% 至 39.97 美元,過去一年累計跌約 4 成。(彭博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hared Interes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