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升息前日金融機構爆逃命潮,買外債年增 12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升息前日金融機構爆逃命潮,買外債年增 12 倍


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走向不僅與歐洲央行(ECB)唱反調,也與日本央行(BOJ)相左,導致日本銀行、保險機構趕在 FED 年底升息攤牌前,死命把錢往國外匯。

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日本金融機構今年前 11 個月購買海外中長期債券來到 11.2 兆日圓(1,281 億美元),是 2014 年同期的近 12 倍多,追究原因在於 BOJ 將利率壓太低,使得美日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差擴大至 5 年半新高。在此狀況下,當然買美債較有利可圖。

FED 升息是為美國利益,日本錢往國外跑並不是 FED 的責任,更何況 FED 為了讓新興市場有更多時間準備,已故意延後升息時程,FED 為此還賠上了僅剩不多的公信力。聖路易 FED 總裁 James Bullard 日前就曾表示,美國經濟已經準備好了,FED 沒堅持在 9 月升息是個錯誤。

日本目前已陷入了債務陷阱的惡性循環,因為 BOJ 貨幣政策太寬鬆、利率太低的關係,日本政府不僅完全沒有減債的壓力,反倒債越積越多,使其未來更易受利率變化衝擊。據彭博社報導,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僅 0.31%,全球第二低,僅次於瑞士同期公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