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與伊朗消耗戰、油價無望反彈?美銀:別太悲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9 日 12:4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烏地與伊朗消耗戰、油價無望反彈?美銀:別太悲觀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名存實亡,產出無上限,市場陷入恐慌,布蘭特原油一度跌破 40 美元大關,為金融海嘯高峰以來首見。不少人憂心沙烏地和伊朗可能會陷入意氣之爭,繼續增產壓低油價,但是美國銀行(BOA)認為,或許仍有轉圜餘地。

英國電訊報 8 日報導,Saxo Bank 的 Ole Hansen 表示,恐懼成了油市推手,OPEC 遭閹割,無力在危機時採取行動,甚至無法做出一致聲明,讓投資人憂慮不安。沙烏地可能會仿效伊朗,日產量增加 50 萬桶,進行消耗戰。美國原油庫存已創歷史新高,糟糕的是,季節趨勢顯示,庫存還會續增。

美銀的 Sabine Schels 指出,OPEC 內鬥互搶市佔,沙烏地或許或採取瘋狂行動,無視財政枯竭、貶值壓力,繼續壓低油價。然而美銀強調,情況或許沒有那麼悲觀,跡象顯示,儘管沙烏地口頭叫囂,實際上卻默默減少 25 萬桶的日產量,也憂慮原油無處存放,將引爆新一波賣壓。Schels認為,沙烏地可能會悄悄減少產出,引導布蘭特原油重回 50 美元。

另外,原油空單創新高,中東局勢稍有變化,就可能出現爆炸性的軋空行情(short squeeze),推升油價。

 

32 美元可能是下一波支撐線

油價跌跌不休,下一個支撐點或許是 32 美元。CNBC 報導,RJO Futures 資深市場策略師 Phillip Streible 說,西德州原油 38 美元的支撐線失守,投資人可能被迫平倉,油價恐降至 32 美元。期貨市場多為融資交易,投資人遭融資追繳(margin call),需平倉出場,會加重賣壓。Evercore ISI 技術分析主管 Rich Ross 也認為,32 美元可能是下一波支撐線。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 月西德州原油期貨 8 日下跌 0.4%,成為每桶 37.51 美元。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 月布蘭特原油下跌 1.2%,成為每桶 40.26 美元,雙雙創下 2009 年 2 月以來的收盤新低。

CNNMoney 先前報導,多年來伊朗遭國際制裁,無法出口原油,如今終於即將重返國際油市,沙國不願助宿敵一臂之力。基金經理人 David Kotok 說,沙烏地堅不減產的主因是伊朗,低油價是沙國經濟戰的最強大武器。歐巴馬政府暗示,最快將在明年 1 月解除伊朗的經濟制裁。

Jason Bordoff 是歐巴馬總統的前國安暨能源顧問,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Columbia Center on Global Energy Policy)主管。他說,沙烏地無意幫助伊朗,倘若伊朗走出制裁陰影,重申地位,中東可能會有權力重整。沙烏地為遜尼派宗主國、伊朗為什葉派龍頭,這兩大教派長期不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ul Lowry CC BY 2.0)